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齐点述评丨马拉松,将给淄博带来什么?
中华宽带网 2023-03-22 18:23:25 字号:- +

江山迟日丽,春风花草香。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淄博迈进了体育赛事季。

3月21日,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品质民生看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中了解到,2023年全国青年柔道锦标赛(U20 U18)(男子)等一大批赛事即将在淄博鸣哨开战。

众多赛事中,淄博马拉松领衔的淄马、文马、高马三场马拉松赛,尤为引人关注。赛事在增多,规格在升级,马拉松与强富美优新淄博融合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片

契合淄博的需求

淄博马拉松,为什么引人关注?

最直接的原因是马拉松赛事作为群体运动,大众参与度很高。动辄过万的参与人群,自带流量。

聚人气的同时,马拉松又和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紧密关联。

去年,淄博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增速居全省第2位。城市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特征。

当经济跨越了一定层次后,人们的生活重点必然从衣食住行转移至健康生活,精神、心灵等多方面的追求就会凸显出来。经济学上有个说法就叫“马拉松周期”,即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后,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赛事会迎来迅速发展期。2021年,淄博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42265元,人均GDP早已突破5000美元的门槛。在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的同时,人们的体育需求也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截至2021年,淄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总人口的40%以上。随着居民体育健身的愿望与需求日渐强烈,参与广泛又能张扬个性的跑步赛事呼之欲出。尤其淄博还是一个大众参与赛事热情很高的城市,之前举办的“云走齐鲁 乐享健康”等路跑活动,淄博就有超过万人参赛。不仅跑步人群越来越多,淄博马拉松协会以及各种跑吧、跑团也在城市里也非常活跃。种种条件具备,举办淄博自己的马拉松赛事,已经成为一项“刚需”。顺应群众期待期盼,夯实群众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淄博马拉松应运而生。

提升价值的契机

要想认识一座城市,跑步是最好的方式;要想深入这座城市的生活,跑步也是最好的方式。

全程42.195公里,马拉松以整个城市作为赛场,展示城市形象的作用尤其突出。因为淄博马拉松的举办,许多人可以在跑马过程中,用脚丈量强富美优新淄博的魅力,深度体验这座城市的活力指数、年轻指数和时尚指数。

展示城市魅力只是破题,一场马拉松带给淄博的文章涉及到方方面面。

比如马拉松经济,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以上周日刚刚举办的重庆马拉松为例,马拉松赛事每年能为重庆拉动体育旅游消费约3亿元。

一场马拉松赛事,往往是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消费。即将在4月9日举办的文昌湖马拉松,虽然只设置了“半程”和“迷你”两个组别,但办赛规模就将达万人。聚起人员流量的背后,就是一片巨大的消费市场。外地跑友来淄博比赛,总要住宿酒店、品尝美食、打卡景点,都是拉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的现实力量。

收益账本不止于此,就像“奥运遗产”之于北京,赛事背后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城市价值等都将有很大的提升。2022年冬奥会给北京在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等7大领域形成了44个典型遗产案例,带来了长期收益。

淄博马拉松尽管是刚刚起步,到实现自我造血必然要历经一个周期,办赛收益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场赛事将带来城市面貌、人文环境等整体提升的综合收益,办赛的意义是多方面的。

全民健身的活力

马拉松赛事对城市居民的深刻影响是带动和鼓励更多市民加入跑步、健身、体育运动的行列。这是马拉松的一大魅力所在、动力所在。

强体育的落脚点,还是惠民生。百姓健康了,城市才能更健康。

今年,淄博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实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市总人口41%以上。1%的增长,就意味着47万人的增量,这必然要靠群体赛事、群众体育文化活动的带动,淄博马拉松赛恰恰是有力的龙头。

通过马拉松激发更多人养成运动习惯,让城市因跑步而充满活力,让跑者给城市增添靓丽的风景。这样的机会,已经摆在了淄博面前。

奔跑,绘就强富美优新淄博的靓丽风景。淄博马拉松的精彩绽放,值得期待。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