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齐点述评 | 新春开局强信心,淄博新一年这样“稳”与“进”!
中华宽带网 2023-01-28 17:36:54 字号:- +

新春开局,信心为要。节后上班第一天,淄博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暨全市“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全面提振了精神状态,更给全市上下注入了坚实的信心。

坚实的信心,从来不是凭空产生的,全市开展“三提三争”是站在了一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上。

“稳”是稳中向好——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400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列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突破4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5%、18.1%。“进”是进中提质——入选国家“千兆城市”;获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四强”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均超过50%;“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超过60%;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第5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一项项具体指标、一个个鲜活数字,充分表明淄博正稳健行驶在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上,底气充盈,前景光明。

越是信心坚实,越要拿出最好状态干起来、拼起来,才能确保淄博的“稳”与“进”。今天召开的动员会公布了“三提三争”的实施路线图,在“提效争先”的十二个具体领域,都不乏代表淄博“稳”与“进”的关键指标。比如,年内力争“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52%、“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至37%左右;到2025年,分别达到55%、42%……这样一个个具体详实的进度条,彰显了淄博矢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与境界追求。要让进度赶上时间,全市上下必须以最佳状态跑起来、冲起来、干起来。调高状态全力奋斗,又是人心所向。作为充满历史荣光的一座城市,淄博1990年代地区生产总值一度进入全国前20位左右。这里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城市发展有着很高的期盼与要求。如今,淄博科学提出了“3510”发展目标。沿着地区生产总值这条轴线来审视“3510”发展目标,用3年左右的时间,要迈上5000亿元、6000亿元的台阶;用5年左右的时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用10年左右的时间,跻身GDP“万亿俱乐部”。这一发展目标符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期待,也契合淄博城市发展基础与态势。实现目标,必须要将淄博在动能转换、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胜势。此时,跟紧“三提三争”的部署,人人打头阵、个个当尖兵、事事拔头筹,才能扎扎实实拼出这个结果来。

信心坚实不仅仅是行动上要“早”和“快”,更要用“进得好”确保“稳得住”,用“干得好”促成“行得远”。“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既要求在状态上更加主动,也注重在成果上更见实效、更利长远。比如,“三提三争”将人才引育作为“推动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提效争先”的实效成果,要求年内新引进高校毕业生4.3万人以上、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工程人才专家60人以上,到2025年新增高层次人才200人以上、大学生12万人以上。这既是对接我市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城市能级等方方面面的高质量人才需求,更是要为淄博长远发展赢得主动。因为人才的竞争,方是区域发展、综合实力等一系列竞争的关键。当我们把“三提三争”十二个重点任务连在一起时,一条有利长远的脉络清晰可见。“三提三争”为人们展示出淄博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这更加令人振奋、令人再添信心。

冬去春来,鼓点催征。以“三提三争”的冲锋号角开启新一轮春天的奋进之旅,全市上下信心满满,步履铿锵。“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淄博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再出发,奋力绘就“强富美优”新图景。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