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100名市一级监督员上岗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中华宽带网 2022-07-07 13:35:58 字号:- +

7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艳霞,市工商联宣传调研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高茜向社会发布淄博市推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系统集成“监督+”益企赋能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4月,淄博市着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启动推行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作为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重点任务,这是一项直面市场主体需求端、改进政府服务供给侧,植根于鲜活实践的制度保障。

淄博建立了市、区县两级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其中市一级监督员100名,主要来自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社会团体代表(包括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专家学者、法律职业人员、新闻工作者,市场主体代表占比80%以上。监督员每届任期一年,本届市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是今年4月任命,任期到2023年4月。届时,将开始下一届监督员选任工作。

根据监督员《管理办法》规定,监督员有七项工作职责。分别是,对全市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行政执法及基层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对损害我市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监督,包括行政机关、公共事业单位和承担公共职能的社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导致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收集并反馈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及建议;参与与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相关的咨询座谈、调查研究等工作,配合核查投诉举报信息等工作;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规定及措施,宣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定期梳理分析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每年形成并提供至少一篇高质量的优化营商环境建议书;完成其他监督事项。

截至目前,市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提供意见建议147条,部分具体监督事项经甄选分办,各相关单位正在一体推进办理,建设性意见将推动参与资政环节。

广大监督员提标开展“监督+”模式,发挥岗位优势宣传新淄博、建设新淄博。“监督+资政”——赋能党政决策部门施策。“监督+服务”——赋能畅达企业发展脉络。“监督+善治”——赋能行业规范固本建设。“监督+护航”——赋能营商生态互动流转。“监督+评估”——赋能市场规律客观反映。市工商联作为组织实施单位,加强统筹协调、融合贯通,聚力推进制度执行落实,系统集成“监督+”益企赋能改革。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文华 岳婷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