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好人山东丨人民教师三十多年坚守育人初心结硕果——敬业奉献王继胜
中华宽带网 2022-06-09 10:27:52 字号:- +

王继胜,男,汉族,1971出生,现任淄博市张店区实验中学九年级数学老师、级部主任等职务。他三十多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书写着自己平凡的人生,也铸就着孩子们多彩的未来。多年来,王继胜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班主任”“淄博市师德标兵”“淄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淄博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第八届淄博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教学得法,桃李芬芳

王继胜从教三十多年,已经连续二十年奋战在毕业班,作为一名模范教师,他始终带着满腔热情,带着责任去坚守。

他坚信“专业过硬,基本功过硬”的道理。数学课堂总能以一种很生活、很自然的方式,引领学生走进数学的世界。他针对学生的不同状况,设计适合他们各自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课堂上,学优生可以领到超前学习任务,以获得更大的课堂收益;学困生可以拿到基础落实的相关学案,确保学有所获。他的这种“海陆空分层教学方法”在学校得到有效推广,老师们说:“王老师的教学方法是我们提高教学质量的法宝。”他培养的学生有500多人先后进入淄博市最好的实验中学学习,多人高考进入北大、清华深造。

心存大爱,育心成人

他连续二十年中途接毕业班,并且是班主任,是淄博市张店区教育的一个奇迹。无论接什么样的班,他都坚持八字原则:尊重、理解、包容、激励。让班里每一个孩子都很有归属感、存在感和幸福感。常常有学生说:“在王老师的班里,我特别幸福!”他尊重每一个孩子,用自己的包容温暖学生,用自己特有的激励方式帮助学生前行。他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去家访学生,几乎每晚都是带着一身疲惫回家,然而他却把师爱的温暖留在了每位学生的家里,很多学生家长感动不已,他不仅树立了实验中学的红烛形象,也唤起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和责任。

考入清华大学的王子宁在贺卡中说:“我忘不了王老师您鼓励我竞选书记时说的那句话——‘只要你敢抬起头,你永远比山高。’现在学校我敢和任何人竞争,就是这句话在时时激励我,催我奋进!”在班主任岗位上,他心存大爱,几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这份坚守。

勇担责任,硕果累累

他同时还担任教学处主任、毕业年级的部级主任,工作可谓千头万绪。从老师教学到学生管理,从课堂改革到分层落实,从级部常规要求到班级文化建设,他的工作一件接着一件,工作量大到惊人。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过程中,学校的工作并没有间断,更没有减少。他既是班主任,还要上数学课,再加上教学处和级部的诸多工作纷繁复杂,但他有全局意识,工作统筹能力很强,多年身兼数职,经手的每一项工作都能运用最科学的方法,以最高的效率完成到最好。他的责任和担当得到学校和同事、家长、学生的一致认可。

多年来,王继胜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班主任、淄博市师德标兵、淄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淄博市名师、淄博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2021年被评为“淄博市优秀班集体”;教学成果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创新实践课程评选一等奖、全国中小学创新实践课件比赛一等奖、山东省特色课程评选一等奖,参与主持“十三五全国课题”一项,参与多项市级课题的研究和评比,所撰写的论文多篇获全国一等奖。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