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建设节水型城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5-18 15:20:10 字号:- +

2022年5月15-21日是第31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为做好今年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有关工作,淄博市委宣传部、水利局、教育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城市管理局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的通知》。《通知》指出,以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为契机,系统、深入推进淄博市节水工作,通过组织开展节水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节水光瓶”行动、“节水在身边”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激发全社会参与城市节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节水、惜水的浓厚社会氛围。

“2021年,淄博市用水总量9.97亿立方米,较2020年节约7775万立方米。淄博市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下降16%和6%,节水工作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水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强说。淄博市是全国110座严重缺水城市之一,节约用水至关重要。一是建立淄博市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7部门协同推进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行水务经理制度,打造市、区县、园区、企业四级“水务经理+专职水管员”的基层用水节水管理和服务体系,公布淄博市首批226家用水单位水务经理+水管员487人,将节水管理向企业内容部延伸。二是实施论证评价控源头、定额计划管过程、有偿使用把末端的管理制度,涉水规划和建设项目实行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对纳入取水许可和年使用公共管网水1万立方米以上的城镇非居民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强化用水定额应用,倒逼用水户“拧紧水龙头”节约用水。三是以水平衡测试为载体,打造节水技术上门服务模式,为用水户进行用水合理化分析,提出节水技术改造方案。截至目前,淄博市累计完成水平衡测试700余家(次),水平衡测试开展率85%,年均节约水量300万立方米。四是通过部门联合、高位推动、强化宣传、服务增效的工作模式,全力打好节水型载体创建“组合拳”。淄博市2家单位获得“全国重点用水行业水效领跑者”,1家学校获得“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荣誉称号;5家单位获得“省级节水标杆”荣誉称号;4家学校获得“省级节水型高校”荣誉称号,4家企业、单位入选山东省节水典型案例。累计创建省级节水型载体324家。

“今年,淄博市聚焦节水体制创新、深度节水控水行动、节水载体创建、再生水利用、节水激励政策等方面重点工作,推动节约用水实现新突破。”淄博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亦恩说。2022年,淄博市实施节约用水工作“五大措施”,持续推进节水型城市探索创新,以改革破局,充分发挥节约用水联席会议作用,坚持“两手发力”,构建“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的水资源管理新机制,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严格“四水四定”管控;围绕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实施“黄河流域火力发电等高耗水行业对标达标行动”,积极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实施“黄河流域节水高校专项行动”,力争到2025年,淄博市高校全面建成节水型高校,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节水标杆、水效领跑者;坚持技术创新支撑深度节水,加快推进节水型载体创建,2022年,力争实现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创建全覆盖,将节水型载体创建向传统以外拓展,高耗水行业应创尽创,创新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强化污水资源化管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成立再生水利用工作专班,编制再生水利用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高标准谋划,推进再生水大规模利用,引领淄博市节水取得新突破性;运用节水激励“助推器”,将制定节水激励政策列入市节水联席会议工作任务,聚力攻坚,争取出台高含金量的全市节水激励政策,激发节水内生动力。

“市水利局将充分发挥节约用水联席会议作用,协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入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强化各行业节水监督、指导,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淄博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亦恩对节约用水工作充满信心。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杰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