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丨淄博聚力“春风齐鑫贷”扩面推广 财银担联动增强惠企规模效应
中华宽带网 2022-05-12 14:06:34 字号:- +

5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向社会介绍我市全面启动“春风齐鑫贷”扩面推广工作的有关情况。

试点先行有方法。“春风齐鑫贷”推出前期,该项融资服务由齐商银行、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先行试点提供,推出3个多月的时间内,获得了我市小微企业的高度认可。截至最近一个工作日,我市已有1067家小微企业得到“真金白银”支持,累计获得贷款金额超15亿元,平均每户实收近142万元。目前,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春风齐鑫贷”办理全流程已较为成熟,有方法、有经验,本次扩面将在我市范围内全面推动更多银行机构参与其中,共同为全市“春风齐鑫贷”一盘棋做好支撑。

政策延续有保障。此次扩面推广将延续同样的银行贷款申请政策、担保机构对企担保政策以及财政支持政策。鼓励满足贷款条件且有需求的小微企业对“春风齐鑫贷”贷款政策“应享尽享”,鼓励商业银行对充分尽调、风险可控的贷款“应放尽放”,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进行零费率“见贷即保”,产生的合规担保业务损失,市财政局对其进行风险补偿,建立起小微企业、商业银行及担保机构间稳固的贷款担保业务通道,为“快捷贷”、“放心担”提供有力保障。

助企纾困有力度。“春风齐鑫贷”发放以来,小微企业申请热情一路高涨,贷款发放总金额突飞猛进,在仅一家银行承办的情况下提前一个月完成既定贷款发放目标,由此可见“春风齐鑫贷”扩面推广是众望所归。同时为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满足更多的小微企业需求,保障政策普惠效果,此次扩面后,限定了每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同一时期只可选择唯一一家银行机构申请“春风齐鑫贷”,有效避免政策重复、资金集中,各业务环节积极采取措施在惠企纾困、助企发展等方面保障政策力度。

会上,市财政局各有关负责同志还就其它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措施。

一、此次新闻发布,还有很多刚关注到的小微企业,能否请市财政局就“春风齐鑫贷”政策要点进行介绍?

市财政局工商贸易科科长唐亮回答:

“春风齐鑫贷”是我市为服务小微企业推出的一项政府引导、银行及担保机构协作共建一项创新举措,目的就是帮助我市合规经营、无质押物且有资金需求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前期,已有超过1000家企业在短时间内申请到了“春风齐鑫贷”,此次扩面推广,承办此项贷款的银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刚才,桑局长已经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在这里,我再向大家详细介绍下。

一是企业贷款条件。“春风齐鑫贷”最大限度放宽放贷条件,在我市注册6个月以上,纳税信用评级在C级及以上(含M级),正常缴纳员工社保,满足银行贷款放款条件和担保机构担保基本要求,借款人、控股股东、企业法人、企业实际控制人无涉诉、被执行、限高等违法失信情形的小微企业,均可申请“春风齐鑫贷”。

二是银行贷款政策。“春风齐鑫贷”单笔额度一般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贷款利率由商业银行以人行最新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自主加点确定,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类企业、哪吒类企业利率更优。

三是对企担保政策。担保机构为申请“春风齐鑫贷”的小微企业提供零费率担保,同时纳入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再担保范围。

四是财政支持政策。市级财政与提供“春风齐鑫贷“服务的银行及担保机构风险共担,特设2亿元市级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补偿商业银行、担保机构合规损失。同时,市财政也将给予贡献突出的商业银行业务奖补、给予担保公司担保费补助。

政策的核心要点就介绍到这里,也请关注这项政策的企业家朋友们走进银行,对政策更多细节进行全面了解,充分的用好用足政策。

二、请问在前期试点推广“春风齐鑫贷”的过程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市财政局工商贸易科科长唐亮回答:

“春风齐鑫贷”业务自今年正式推出以来,受到了我市小微企业的广泛欢迎,截至5月10日,已主动与近2.5万家小微企业对接“春风行动”惠企政策,已审批通过的“春风齐鑫贷”日放款额达2000余万元,为助力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从前期试点情况来看,不论是在机制建设还是政策宣传,不论是程序运转还是客户体验上,都取得了较好地成绩。在产品设计上,充分运用工商、税务、社保、征信、司法等数据交叉验证进行分析,齐商银行、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淄博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共同设计风控模型,形成智能风控审批模式,确保“春风齐鑫贷”信贷资金流向真正有需求的小微企业。在制度建设上,建立了敏捷反应机制和总分支联动机制,保障信贷规模供给和绿色审批通道的畅通,同时上线了微信查询小程序,运用各种技术工具优化业务流程。在政策宣传上,财政部门坚持“线上+线下”并行模式,依托互联网、自媒体等线上平台,报刊、专报、进企业宣讲等线下载体,多渠道宣传推广“春风齐鑫贷”,确保让更多小微企业能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同时,齐商银行、鑫润担保在面向群众的营业网点增设宣传物料,并成立工作组现场对接发展潜力大、纳税贡献大和带动就业多的企业,加快了政策渗透速度。在客户体验上,齐商银行与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加强合作协同,与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公司一道加速迭代业务操作系统,实现“春风齐鑫贷”业务的线上化程度由80%提升到90%,业务便捷度和客户满意度再度提升。

相信,此次推广后,在所有银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小微企业群体将在复工复产、提升活力、稳健经营等方面实现更好的发展。

三、请问扩面推广后,鑫润担保如何与其他银行开展春风齐鑫贷担保业务?

市城市资产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旭回答:

此次扩面推广,由承办银行与鑫润担保签订“总对总”合作协议,基于合作协议约定下,鑫润担保与银行实行“见贷即保”银担分险批量化担保业务模式,提供“零费率”担保,有序开展“春风齐鑫贷”担保业务。

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满足申请条件的小微企业将融资需求提交至银行,银行通过担保平台提报业务流程,鑫润担保核定保额后,由银行通知贷款企业,企业便可通过手机电子签约系统,与鑫润担保签订担保合同,合同生效后,银行按程序自主放款至企业。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佳 马晓璐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