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淄博市打造“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中华宽带网 2022-05-10 13:49:07 字号:- +

5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曙光向社会发布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情况。

2021年6月29日,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于今年3月向市行政审批局提交了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心注册成立的申请,向社会持续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务保障。

淄博市有15万余名退役军人,是全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抗灾救灾等重点、难点工作一线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下设应急救援、乡村振兴、心理服务、法律服务、医疗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国防教育和景区服务九个大队,已组织开展活动100余次,服务运作日益规范,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聚焦扩面提质,做强志愿服务“主阵地”。

一是坚持高起点谋划。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宣传、应急、民政等10余个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为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出谋划策。服务队正式成立后,不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领域志愿服务制度规定,在精准定位群众新需求的基础上,对接行政审批部门,注册成立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心民办非企业单位,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时长、服务质量评价、星级评定、激励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确保规范有序。二是实现全领域覆盖。推动志愿服务由体系内向体系外扩展延伸,在淄博市保安公司、沂源县和高青县税务系统、张店区和桓台县农商银行等退役军人较多的50个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异地设立7个流动退役军人服务站,形成全市四级服务体系上下贯通、机关企业条块互动、流动站点协同配合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一张网”。三是推动社会化参与。加强与淄博阳光救援队、淄博市律师协会等退役军人较多、有意愿的社会组织对接沟通,通过挂靠联系点、结对子互助等形式,共同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二)聚焦建章立制,刻画志愿服务“同心圆”。

一是建立服务网格化机制。注重打造“网格+志愿服务”模式,发挥网格“办小事,成大事”作用,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在走访慰问、困难帮扶、信息采集等工作落实上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建立服务长效化机制。按照“融合一批,带动一批,招募一批”的发展导向,坚持党员优先、专业技术优先、实战经验优先,持续引导发动优秀退役军人入队,目前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常备骨干力量达到600余人。三是建立服务常态化机制。目前在周村大街、高青慢城等6处景区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站,协助景区在安全巡查、帮扶援助、护林防火、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三)聚焦作用发挥,激发志愿服务“战斗力”。

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时刻保持敢打硬仗的战斗冲锋姿态,在各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2021年7月河南发生汛情后,第一时间出动,派出突击队员150余名,救援车辆25辆,排水设备、救生器材等设施设备120余件(套),千里弛援河南,发挥了“钢铁脊梁”作用。国防教育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英模画像进校园活动,为全市悬挂英模画像1055所校园的中小学生普及国防知识、宣讲英模事迹、开展实践教学等,组织到国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超过30000人次,持续开展爱国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通过点上示范、片上提升、面上推进、线上开发,在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兵支书许茂孝(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带领下积极打造乡村振兴一条街,投资100万元建立全省首家乡村振兴馆,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极贡献力量。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在入伍之际主动为准新兵送去“心礼”大礼包,通过谈心谈话、专题授课、现场观摩等形式,分享迅速适应军营生活的方法和技巧。    

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2582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1662名退役军人在病毒消杀、生活保障、维持秩序等方面主动协助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达38万余小时。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一个个温暖的身影,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的自身优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答记者问

问题1: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现有退役军人志愿者骨干600余名。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来自市里哪些领域?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建军:

目前我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骨干人员有600余名,他们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不同领域,分别从事医生、律师、兵支书、社区工作者、个体工商者等不同职业,根据其个人意愿,分领域、分行业加入各志愿服务大队,让每位队员都发挥各自特长,更好的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部分区县也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像淄川区将军路街道“老兵”志愿服务队、周村区长安社区“老兵集结号”志愿服务队、高新区“新长征”老兵志愿服务队等,目前,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有规模、成建制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现有600余支、5800余人。

问题2、我们市级志愿服务队为“红星闪烁”,刚才介绍到淄川区将军路街道“老兵”志愿服务队、周村区长安社区“老兵集结号”、高新区“新长征”老兵志愿服务队,下一步如何对全市志愿服务进行统一和规范管理呢?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建军:

为了加强对他们的统一规范管理,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厅要求和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实际,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建立“一村(社区)一队伍、一地域一品牌”体系为目标,逐步构建“成系统、上规模、有保障、更专业”的市、县、乡、村四级“山东老兵”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依据《“山东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服务规范》,制定下发《淄博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明确志愿服务组织的设置、管理、场所建设和主要职责,实行由“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进行协调管理的长效运行机制,全市按照“四级联动、五个统一”(即市、县、乡、村四级统一开展活动、统一“红星闪烁”品牌、统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统一“旗帜”、统一着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

另外,今后我市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将依法依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那些自发成立各种形式的退役军人组织或以退役军人名义开展不正当的活动并造成不良影响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联合相关单位依法依规严肃追究!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文华 岳婷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