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高新区12个项目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中华宽带网 2022-05-07 12:35:40 字号:- +

5月7日,淄博高新区举行2022年文明城市创建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融合共创和智慧城市两大类六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分别是“一网三联”助力城市文明、文明城市“融媒共创”、智慧停车、主干道视觉系统提升、“云上四宝山”数字化智慧创城、智慧管理助力文明慢行等6个项目。

在“一网三联”助力城市文明项目方面,淄博高新区紧紧“围绕创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城”,积极探索“一网三联+创城”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载体,推动“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五类人员有机融合。深化拓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建立“红色堡垒”志愿服务队50余支;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173个,广大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聘红色楼长960名,楼座覆盖率达90%以上;进一步明确网格工作职责,按照“镇(街道)-村(社区)-基础网格-微网格”四级管理模式,建立起“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长、志愿者、共建单位多方配合的多元队伍,深入推行“一网三联+志愿服务”模式,整合吸收1.2万余名志愿者,打造“社区服务生”“爱我家园优化环境”“十色志愿服务队”等1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

在文明城市“融媒共创”项目方面,淄博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以倡导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节俭绿色、服务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宗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动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设立了“美德家园”栏目,下设“左邻右舍”“宠物乐园”“一亩三分田”“传统美德科普”四个子栏目。通过展示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可正面引导,亦可曝光督导。设立了“文明在身边”栏目,下设“凡人善举”“文明大家谈”“勿以善小而不为”三个子栏目。截止目前,依托这两个“融媒共创”项目在区级媒体发稿107篇,同步推送到市级以上媒体发稿56篇,进一步激发了创城内生动力。

在智慧停车项目方面,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与应急管理局最大限度的盘活存量车位,扩大停车供给,通过停车管理云平台与“慧停车+”APP的实时数据交互,为车主提供实时在线查找、车位精准导航、无感支付等贴心服务,打造智慧停车运营管理新模式。同时,实施了主干道视觉系统提升项目,着重从色彩、建筑立面、夜景照明、户外广告、牌匾标识、绿化景观、城市家具、导视系统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今年计划实施西五路视觉系统提升工程,项目全长1.88公里涉及350余户商铺,预计改造门头牌匾1万平方米,粉刷墙体9500平方米,并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实现城市特色风貌高效塑造。

在“云上四宝山”数字化智慧创城项目方面,四宝山街道创建党建引领、六大基本要素、巡管计划事件控制等九大模块应用,将机关科室、39个村居社区、217个网格的多个业务纳入到指挥系统中来,建立起“人地事物情组织”动态数据库。截至目前,街道与村居、社区40个两级数字化智慧平台指挥中心已全部建成,已更新录入了辖区16万余人口、2044栋楼房等全要素信息,形成了“一体管全局、一屏观全域”的多层级、立体化数字化智慧创城新格局。并深化拓展“云上四宝山”小程序和公众号应用推广,开启了智慧化“云端创城”模式,可随时随地拍照上传创城问题,属地网格员即刻响应,迅速整改,提高了创建工作的联动性和协作力。

在智慧管理助力文明慢行项目方面,淄博高新区交警坚持科技增能、数据赋能,以智慧勤务推进智慧管理,实现文明与慢行同步,平安与畅通相伴。围绕行人和非机动车等慢行交通管理需求,推动整合上下游、前后端的视频资源,加速数据汇聚,打通数据链路,整合梳理各类视频资源9181路,建立起涵盖3条国省道、10条主干道、33条次干道、50条支路、14条县乡道路的“两层十二级双封边”视频资源目录树,全面推进“情指勤督宣”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工作中,常态化利用前端高空鹰眼、高点球机、视频监控、电子警察等94台感知科技设施,建立了5条易拥堵路段、3条事故多发路段、4处商业综合体以及重点企业、公园、学校、景区等不同场景的十二级视频自动轮巡,通过“视频+实兵”的勤务管理模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挥周边警力进行快速、精准处置,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与畅通。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按照市文明办全程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的工作要求,聚焦重点任务,针对实地考察中重点难点、多发频发的问题,宣传新闻中心联合有关职能部门确定了融合共创、智慧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4大类12个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各有关部门将创城标准融入日常工作中贯彻执行,以项目化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扎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然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