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中华宽带网 2022-05-01 09:21:08 字号:- +

近年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把影响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动形成了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无证明城市”建设、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信用审批“承诺即入”、镇村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政务服务“好差评”等一批领跑全国、全省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成功承办第四届中国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相关做法被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刊发推介,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列为“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山东省领导李干杰、王书坚分别作出肯定批示。近三年来,被淄博市委、市政府6次表彰为先进集体。

一、守正创新、改革突破,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审批模式,实现行业许可“一件事”“一个证”“一次办”。改革后,审批材料压缩50.4%、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间压缩53.5%。二是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采取取消、共享、承诺、核验等方式,企业、群众办事无需提交证明事项。全市共免提交证明事项13427项,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三是在全省率先推出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一证化”、“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租赁即开工”、“标准地+承诺制”、“多测合一”、“齐好办·项目管家”、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建筑工程施工图“并联审查”等八项改革成果。四是在全省率先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新模式。实行“一表即入”“备案即入”“先入后验”,实现了申请材料压减30%以上、审批环节减少20%以上、审批时限压缩80%以上,让企业和群众真切的体会到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便捷高效。

二、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品质提升。一是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镇村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进一步优化了基层政务服务资源配置,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建立全市项目管家服务队伍。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和项目手续办理“进一门、到一窗、找一人、全办成”,共帮助办理项目审批事项2300余条次,实施VIP团队服务1300余次。三是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立547家政银(邮、商、医)合作网点,可办理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四是建立“走流程、找差距、促提升”制度。亲历办事流程,感受办事体验,查找问题短板,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52个。五是与济南、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省会经济圈6市开展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实现132项事项“跨省通办”、298项事项“全省通办”。

三、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打造高素质审批服务队伍。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开展“双亮双评”“三比三创”活动。每季度组织“担当作为”流动红旗、“十佳服务窗口”“十佳服务之星”“红旗党支部”“红旗党小组”“党员先锋岗”评选,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争当先进、比作贡献。二是全面提升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能力素质。连续两年在全市组织开展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劳动竞赛。全市共5500余人次参加竞赛,职工参与率达100%。三是真诚服务干部职工,2021年共慰问住院职工、退休老干部等16人次,募集“慈心一日捐”善款21200元,组织17名职工无偿献血5600ml,切实把爱心工程做细、做实,彰显人文关怀。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