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黄河生态美如画 造福人民幸福河
中华宽带网 2022-04-22 10:19:30 字号:- +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我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起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我市的河道湖泊治理,实现了美丽蜕变,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淄博市成功创建14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这其中,黄河高青段成为黄河下游最耀眼的生态明珠。高质量建设沿黄生态廊道,高规格建设黄河文化馆,让黄河的生态更美,黄河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黄河九十九道弯,“安澜湾”坐卧在高青县常家镇北面,这里建起了国家级旅游景区,站在景区的黄河公园里,你可以看得见滩,望得见水,能够尽览黄河的壮美景像。

黄河淄博过境长度45.6公里,黄河水占全市年用水量三分之一,是我市主要客水资源,灌溉面积有64.7万亩,哺育着我市沿黄百姓。近年来,我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编制了美丽河湖评定指南,系统推进河湖的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建设。规划协同推进,投资3.3亿元,打造沿黄生态绿廊,建设绿化带及绿道10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368万平方米,着力打造四季有花看,全年可观赏的特色黄河风情景观带。加快建设横贯50公里的黄河淤背区生态森林廊道,种植银杏等树木3万多株,将昔日沉沙池、盐碱地加速转化为人人向往的生态湿地。

为织密管护网络,沿黄高青县建立覆盖全县119条河道、2个湖泊的四级河湖长制,500多名县镇村级的河湖长和河管员巡逻在一线。黄河刘春家管理段利用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巡查、人工巡查,并结合河长办的巡查APP 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上报。同时,每天对河势进行观测 对一段时间之内变化较大的河势进行人工分析。

厚植生态底色,讲好黄河故事。紧临黄河大堤的齐韵黄河文化展馆落成,将重点聚焦齐地淄博黄河流域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生态演变,成为弘扬黄河文化的传承基地和展示平台,也成为市民聆听黄河故事,领略黄河风采学习黄河文化的新去处。目前,沿黄“一区三线”文化传承保护体系正加速形成,擦亮高青黄河文化“名片”。

治水造景,治水悦民。据高青县河湖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薛守华介绍,沿黄高青县正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示范县,对119条河道、2个湖泊全面展开了河湖整治和生态修复。千乘湖将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充分融合,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2021年被评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整合优化黄河、温泉、湿地等资源,按照“一村一品”“一园一业”的整体布局、系统谋划,着力构建“湿地绿心一乡村聚落一主题农庄一特色民宿”的乡村旅游新模式,促进黄河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转型。未来黄河廊道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河正朝着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加速迈进。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杰  通讯员 赵维玺  程鹏远报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