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市人社局:2022年新增城乡公益性岗位16300个
中华宽带网 2022-01-20 10:59:19 字号:- +

1月20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并介绍重点内容。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就增收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路径,我市将开展哪些工作来带动居民就业增收的问题答记者问。

居民增收是最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而居民增收的最主要来源是就业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共同富裕,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为持续推动居民就业增收,助力全市人民共同富裕,我市将实施就业增收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让老百姓端稳就业饭碗,获得更多社会保障,实现稳定增收,力争到2024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万元左右,比2020年底增长2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就业帮扶助增收。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面向农村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低收入人口、残疾人、大龄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大幅增设公共服务、社会事业、设施维护等多种类型的城乡公益性岗位,2022年新增城乡公益性岗位16300个,其中农村11000个,城镇5300个,确保真正困难的群众有固定劳动收入。继续实施“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三年引进高校毕业生10万人以上,全面落实来淄就业大学生生活补贴、购房补助等各项资金补贴政策,举办更多活力多彩的主题活动,让淄博成为青年人向往的城市。每个区县至少新增1处规范化零工市场,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等优质就业服务。

二是支持创业助增收。实施“创业齐都·乐业淄博”计划,充分利用好15家市级以上创业示范平台,为创业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场地等方面的优质服务。降低创业融资门槛和创业风险,进一步提高“创业担保贷款”“人才贷”“创新创业保险”等政策申请便利化程度,三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亿元以上,其中,每年为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不少于1亿元。强化对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支持,对五年内运行良好、发展前景好的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实最高50万元的扶持资金。

三是健全保障助增收。继续实施居民养老保险“安享贷”政策,即60周岁以上困难人员向银行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用居民养老金还清贷款后,可终生享受养老待遇,零成本获得养老保障。对脱贫人员,即时发现即时帮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和新致贫。缩小城乡低保标准差距,打造“淄助你”救助品牌,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打造“善行淄博”城市名片,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四是保护所得助增收。实最低工资标准正常增长机制,依法查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行为。积极推行电子劳动合同,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欠薪线索即时受理、限时反馈,确保新开工建筑业项目农民工100%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给农民工兄弟更多托底保障。针对快递小哥、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全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劳动者取得报酬、休息休假、安全保护、参加保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五是发展产业助增收。推进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农民从田间地头到网络物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实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推进夜间经济提质扩容,落实减税降费和各项补贴政策,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促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保障企业稳定原有就业岗位,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让群众在发展中实现稳定增收,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单琳涵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