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市卫生健康委:打造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
中华宽带网 2022-01-20 11:11:52 字号:- +

1月20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并介绍重点内容。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志强就当前一些偏远乡村仍存在医疗资源缺乏、就医不方便的问题,我市将如何让偏远乡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问题答记者问。

当前,全市共有镇卫生院8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家。其中,一级甲等镇卫生院53家、乙等29家,“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21家,国家基本标准达标率97.16%,全省排名第二。拥有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22个、市级示范标准100个,实现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及设备配备均达到100%。总体来看,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能够基本满足辖区群众预防、保健、健康管理、疾病管理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等需求。但在一些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仍然存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群众看病就医不方便等问题。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全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夯实基层医疗服务基层,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努力实现城乡健康服务公平共享。

一是加力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组建完善由县域内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牵头,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医共体,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医共体管理,构建“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的管理模式,逐步推行医共体内行政、人事、财务、业务、用药目录、信息系统“六统一”管理,基本形成分级诊疗格局。

二是开展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完善“名医基层工作站”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构建县乡一体的同质化诊疗模式,满足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依托镇卫生院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解决地域面积大、交通不便的涉农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短缺问题。大力推行“流动的医院、行走的医生”模式,为镇卫生院配备“健康大巴”,选派医务人员定期到村卫生室坐诊,打造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高偏远农村地区群众基本医疗服务便利度。到2024年,镇卫生院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达到省提升标准、国家推荐标准占比分别不低于70%和30%。

三是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加强村卫生室房屋设施、设备配置、服务功能标准化建设和基层医保服务站建设。推进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和乡村医生“县招镇管村用”,对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村卫生室实行财政补助政策,保障村卫生室运行经费。到2024年,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350处,村卫生室建设实现“一村一室”。推进慢性病用药和报销服务向乡村延伸,满足基层群众就近购药需求。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单琳涵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