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初心如磐 奋楫前行——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中华宽带网 2022-01-19 11:37:32 字号:- +

      学习研讨涤荡心灵,党课宣讲干货满满,红色教育鲜活生动,实事实办凝聚人心……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砥砺初心,将一颗红色的种子埋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中,汇聚起了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淄博特色,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以“学”为先 汇聚磅礴力量

党的百年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我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进行了研究部署,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15个巡回指导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一级带动一级学。我市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市委书记江敦涛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创新设计开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带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各常委和其他市级领导,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制定专题学习配档表,带头落实20项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躬身入局、靠前指挥,全面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聚焦“关键少数”,我市深化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4本指定学习材料,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推动党史入脑入心。举办两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培训县处级干部1600余人。

      针对农村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特点,我市分类施策,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教育,实现全市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其中“流动党校”进农村送课529场次,培训4.2万人;建成“飞地”党组织20个,配套“飞地”e支部20个;打造148处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站……

学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突出青少年群体,我市举办“红色教育·百年记忆”大型寻访打卡、“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活动。组织“红领巾巡讲团”进校园宣讲1200余场次,覆盖14.8万余名少年儿童。

从城市到农村,从“线下”到“线上”,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覆盖到哪里。各级巡回指导组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综合运用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蹲点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制定巡回指导任务清单,确立督导事项,明确指导标准,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新”为功 打造特色品牌

“今天重点讲一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革命故事,我们从马鞍山保卫战说起……”在淄川区龙泉镇台头村的“明理胡同”,区委党校的讲师田小欧声情并茂地讲着英雄先烈的事迹,乡亲们则坐在小马扎上听得津津有味。

在临淄区桑杨社区的“党建有声”图书角,85岁的老党员张方兴通过微信扫码获得了海量党史有声读物。作为雪宫街道的党史宣讲员,党史学习教育加油站的成立,让张方兴找到了党史宣讲的“源头活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守正创新,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实施了一批接地气的创新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我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专家辅导团,深入基层开展分众化宣讲;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及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等“1+5”支宣讲队伍,开展系列宣讲1.9万场次、受众60余万人次。依托基层文明实践站、“明理胡同”“裕禄讲堂”“沂源红”等阵地,开展“小微”宣讲。开设“党史直播间”,16位书记上直播讲党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各区县也纷纷行动起来,张店区设置抖音小站,策划“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主题活动,打通“互联网+”红色传播路径。高青县组建“黄河风·基层宣讲小分队”,打造“微学在线”“庭院式宣讲”等“小微”宣讲品牌。沂源县创设“沂源红”果园宣讲微驿站,推出“理论课堂+田间地头”学习模式……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淄博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的热土。我市把握自身优势,用好用足用活红色资源,倾情讲好淄博“红色故事”。

用心打造“红色展览”。举办“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立体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淄博工业“坚守初心、敢为人先、拼搏奉献、变革开放”的强劲斗志。举办“数风流人物”主题展、“淄博老兵”红色记忆纪实摄影展,4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深度报道。

用力开发“红色地图”。开发“淄博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地图”线上平台,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全市3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信息。开发淄博红色资源VR全景“初心地图”,打造线上“云展厅”。整合焦裕禄纪念馆、朱彦夫教育基地、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党建教育”精品旅游线路10条,累计接待8万余人。

用情创作红色作品。推出献礼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和影视剧《永恒的使命》《闪耀的星空》,创作戏剧《朱彦夫》《红嫂》《风起东郝峪》《黄河两岸是俺家》,出版《国土大铝》《太河长歌》等一批文学作品。

以“干”为要 解决急难愁盼

城市社区“延时服务”、“淄助你”特困家庭救助、长者食堂“一餐热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量的变化让生活在淄博的群众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也成为我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最有力的见证。


学史力行,贵在为民解难

“咱们新换的智能水表灵敏度高、零损耗,凭卡用水,再也不跑水漏水了,真是好用又方便!”周村区大街街道长安社区居民顾阿姨向记者介绍着社区“微改造”这一最新的便民服务项目。为了精准把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市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建立分层走访机制,全面覆盖全市88个镇办、2945个村居,共走访174.05万户,收集问题10.49万条,全面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民生诉求发现解决网络体系。


学史力行,重在回应民意

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车,让享受到了这一好政策的郑玉美老人很高兴。“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欣慰,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心。”聚焦大走访反馈问题、群众满意度问卷问题,我市确定住房建设、生态环境、道路交通等8个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推动了“红色物业”“1元公交游景点”等一批惠民措施落地实施。


学史力行,要在民生提质

“母亲年纪大了,最近几年身体一直不好,虽说家离城区不远,但看一次病咋说也得折腾一上午。现在好了,在家门口看病真是方便。”提及“名医基层工作站”,家住淄博经开区沣水镇范王村的邹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聚焦重点领域落实突破,我市制定了“品质民生百件实事”清单,确立基础教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10个方面113件两批次民生事项,推广“小学全员免费课后服务”“长者食堂”“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等提升民生品质的新举措。

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近一年来,我市坚持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以解决,一项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相继落地见效。

百年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我市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结业不“毕业”。2022年,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

编辑:王黎明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