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丨淄博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措施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
中华宽带网 2022-01-11 10:56:38 字号:- +

1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玉彬就淄博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建设规划,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全局。中央把“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纳入2035年远景目标,确立了一体建设的推进机制。当前,国家层面关于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一规划两纲要”已经发布实施,省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也陆续出台,为“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工作确立了“施工图”和“路线图”。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法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我市编制发布了《淄博市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落实措施》《淄博市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措施》《淄博市贯彻〈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落实措施》和《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编制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措施和“八五”普法规划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淄博的重要路径,是服务淄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淄博市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落实措施》重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大体系”,提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立法工作格局、提高立法质量水平、推进依法行政、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政务环境、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司法为民举措、完善执行体制机制、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社会治理、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监督、加强政治和组织保障、加强信息化保障、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健全法治淄博建设推进机制等18条具体措施,体现了法治建设的统筹性、全面性、保障性、创新性。

围绕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这条主线和纲要明确的“八个体系”,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等12条发展举措,注重法治政府的全面推进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整体提升。

聚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提出加强加强全社会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完善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护、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等10条具体办法,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是我市未来五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其内容全面贯彻了中央精神,又充分考虑到我市实际。《规划》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突出六个普法重点、抓实五类普法对象、突出四项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六个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强化七项保障措施”。“六个普法重点”,就是深入持久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推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五类普法对象”,就是加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村(居)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和加强公民法治素养实践养成。“四项法治文化建设”,就是巩固法治文化阵地、鼓励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创作、丰富基层法治文化活动、打造淄博法治文化品牌。“六个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就是推进依法治村(社区)、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行业依法治理、专项依法治理。“七项保障措施”,就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责任制、健全社会普法工作机制、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加强评估检查、强化基层基础和保障工作。

淄博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研究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察督办,全面准确抓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措施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佳 马晓璐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