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助你”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中华宽带网 2022-01-09 17:13:21 字号:- +

“民情”就是命令,哪里有急难群众,“淄助你”就快速到哪里。1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以《男子在街头卖粉条救妻女:女儿住在ICU,妻子疑似癌症住院》为题,报道了我市市民张某为给妻子和女儿赚医药费在济南街头卖粉条的新闻,我市民政部门发现之后连夜办公,第一时间与张某取得联系了解其家庭情况,并与张某所在的区、镇、村对接。

2021年2月份,我市市民张某3岁多的小女儿被查出重病。张某和妻子一起在山东省立医院附近租了房子,陪女儿做化疗。2021年12月份,张某的女儿突然病情加重,再一次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此时,张某的妻子也查出重病。张某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就到医院旁边摆摊卖爱心人士捐助的粉条补贴家用。张某的家庭因为家人生病,遇到了经济困难。

1月8日早晨,市民政局会同区、镇、村工作人员赶往济南进行现场办公,开辟“淄助你”救急难绿色通道,将市及区慈善总会救助资金、村扶贫救助基金共计15000元交到张某手中,市、区、镇、村四级工作人员现场办公,简化申请流程,现场为张某一家办理了低保申请手续,尽快进行信息核对,待公示期结束后,张某一家本月就可纳入低保。与此同时,市民政局还紧急启动了联合救助机制,迅速与相关部门联动,让张某一家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救助和帮扶。对于张某一家的情况,市民政局还将继续跟踪,持续关注他们的生活。

为有效解决突发急难和因病支出型困难群众的生活困难,增强社会救助综合应急能力和保障水平,把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2021年下半年,根据市领导批示要求,市民政局在1+N大救助体系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淄助你”救助功能,与11个部门多次研究会商,联合出台了《淄博市突发急难群众救助办法》,对每一个突发急难的救助案例进行“会诊式”救助,在协同机制上突出一个“快”字,在救助措施上突出一个“准”字,在救助效果上突出一个“好”字。对于突发急难的困难群众,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能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并开展救治和救助工作,其他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第一时间迅速配合,建立“发现部门吹哨、相关部门报到”的联合应急处置机制。民政部门通过实施支出型临时救助、开展“淄助你”慈善救助、落实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做好突发急难家庭的兜底生活保障工作,再根据不同致困原因和需求“转诊”到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残疾人等部门进行专项救助,不能因为老百姓突发急难情况而出现生活困难,出现返贫致贫,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弱势群体、共建善行淄博的良好风尚,让我们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爱。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