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城乡户口双向流动渠道打通了
中华宽带网 2022-01-05 09:55:44 字号:- +

1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就淄博市户籍制度改革问题向社会进行发布。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户籍制度改革,按照山东省政府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精神,淄博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21]9号),于近日分别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市委深改委会研究审议,决定于2021年12月29日起正式施行。

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综合性改革,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不折不扣的民生改革项目。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户籍制度改革纳入2021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由市公安局牵头组织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严格按照省政府文件精神,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开展了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明确了改革方向和总体思路。

此次户籍制度改革,主要内容是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畅通城乡户口双向流动渠道,最大限度满足城乡居民自主选择定居的意愿。

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实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居民凡在城镇居住或就业的,均可自主选择落户,取消其他前置条件和附加限制。包括全面放开购房落户、租房落户、投靠落户、就业落户、人才落户。

畅通入乡返乡落户渠道。放宽农村落户条件,推出支持农村建设人才落户政策,除原来的符合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基本生活基础的进城落户人员回原籍经常居住、“三投靠”(夫妻投靠、父母投靠成年子女、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等条件的人员以外,允许组织选派的机关干部、农业科研人员到村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兼职任职的,农村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农村籍退役军人回原籍的,以及城镇人员入乡返乡就业创业的落户农村。

健全完善集体户制度。进一步规范城镇社区(单位)集体户,设立农村集体户,为无法登记家庭户的人员提供落户便利。户口登记在集体户且具有家庭成员关系的人员,公安机关可依申请为其颁发家庭居民户口簿。

为确保户籍制度改革落地见效,同时配套制定三项保障措施。保障进城落户农村人口合法权益,深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制度,做好房地一体的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与户籍登记脱钩,依法维护进城落户农村人口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让群众放心进城。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突出保基本、保重点,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深化完善居住证制度,扩大应用范围,拓展服务功能,确保持居住证人员充分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让群众安心留城。完善人口数据共享机制,挖掘人口数据价值,支持构建多领域人口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建设,推出更多“全程网办“秒批秒办”事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 齐文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