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2021年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率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华宽带网 2021-12-31 15:26:16 字号:- +

截止12月31日,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人数达到9485人,比去年增加1633人,增幅20.8%;留淄率达到36.5%,比2020年提高10.5个百分点。今年留淄人数较前几年相比出现大幅度增长,喜人的数字意味着驻淄高校毕业生平均每3人就有1人选择留在淄博生活就业、创业发展。

今年驻淄高校毕业生的留淄率可以用“显著提升,结构优化”来概括。一是驻淄重点高校毕业生留淄人数和留淄率创历史新高。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生留淄人数达到1927人,留淄人数比去年增加489人,留淄率达到25%,比去年提升了9个百分点。二是留淄人才质量有较大提升。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比去年增加495人,占全市新增人数的30.3%以上,留淄人才结构明显优化。三是与淄博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技能人才留淄率持续保持高位提升。山东水利技师学院毕业生留淄人数增加261人,留淄率达到51.9%;淄博技师学院毕业生留淄人数达到2350人,留淄率达到93%;淄博职业学院毕业生留淄人数达到2407人,留淄率达到37.61%。

2021年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率的大幅度提升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人才金政37条”“建设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五好”城市等政策成效,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城市魅力逐渐彰显,城市活力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愿景越来越好,使越来越多的驻淄高校毕业生愿意留在淄博生活就业、创业发展。

同时,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驻淄高校提质培优,推动产教深度融合。落实“人才兴淄”工作,以省市共建山东理工大学为契机,引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齐鲁医药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推进学校分类特色发展。实施驻淄高校专业调整优化机制,围绕我市“四强”重点产业,2021年驻淄高校共新增专业42个,调整专业44个。择优遴选山东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等40个专业为“四个一批”品牌专业建设项目。通过积极调整优化高校专业设置,与全市产业发展更加融合,为更多高校毕业生留淄创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市教育局等部门指导各高校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全程服务。建立了职业指导师制度,引导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就业创业。在驻淄高校选聘职业指导师323人,实现毕业班全覆盖。提供淄博市21477个“专”“本”“硕”“博”人才需求岗位和淄博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汇编等信息,积极主动引导毕业生留淄就业创业。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形式,开展优秀典型案例展播,进行留淄人才政策宣传,让更多的驻淄高校大学生了解淄博、热爱淄博、留在淄博。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的一年里,淄博将持续加大人才政策宣传、推介、落实力度,为留淄人才提供全程服务,让留淄人才充分感受到淄博发展潜力,增强留淄发展信心,让大学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感受到“淄博魅力”“淄博温度”,为更好地服务淄博转型发展、加速崛起,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耿鹏

通讯员 张磊 徐晓飞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