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盘点淄博那些美不胜收的城市公园!每一个都心旷神怡
中华宽带网 2021-12-23 12:10:17 字号:- +

在淄博

既有浪花飞雪,潭水透玉,

湍流击石泛起千层浪的樵岭前

又有绝岩怪柏,飞泉瀑布,

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的潭溪山

除了美不胜收的自然山水,公园建设也是淄博的关键工程项目。就在这个月,市委市政府通过并印发了《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淄博是山东省内首提编制《规划》的市,淄博成为继成都之后国内全面建设公园城市的第二个城市。

公园建设既可以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美化环境,又是公众休息、游览的园林。公园的建设、维护和改造都应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一起看看家门口那些高颜值的公园,你去过几个?


01

淄博人民公园

淄博人民公园始建于1960年,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绿色城市、提升城市形象、为群众办好事的角度出发,决定对公园进行全面改造。


图片

市委、市政府确定了“规划一流、建设一流、效果一流”的改造目标,通过运用现代环境设计理念和各类生态建材,以自然生态条件和原有植物为基础,将公园改造成为开放式的城市森林公园,为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图片


02

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体育公园

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项目位于淄博高新区政通路以北、万杰路以南、金晶大道以西、世纪英才学校以东,总占地面积179亩,总投资3.2亿元。其中,文体场馆占地38亩,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体育公园占地141亩(含涝淄河拓宽改造范围)。建设内容包含: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体育设施活动场地、儿童游乐设施、慢跑步道、攀岩等。

图片

03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始建于1954年,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新中国第一批开放式园林公园,在67年的风雨洗礼中见证了淄博老城的变迁与工业之城的蝶变,曾是淄博市民的休闲舞台、文化乐园,是淄博人的美好记忆。

图片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改造提升作为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建设的开端,为淄博城市存量空间旧改更新提供一个有效的示范,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改造提升后的工人文化宫作为淄博市城市更新的新样板、新示范,让“老城旧园”旧貌展新颜,为这座古老的城市创造了一处“有温度”的文化、休闲、运动场所,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图片

图片


04

临淄区铁路文化主题体育公园

为顺应淄博“五好”城市发展需求,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临淄区辛店街道投资800余万元,将占地50余亩的辛三路铁路货场打造成铁路文化主题体育公园,保留原有铁路轨道,放置列车车厢,修建跑道、灯光球场、健身器材、儿童娱乐区等配套设施,打造全市第一家集健身、休闲、文化、展览于一体的铁路文化主题体育公园。

图片

2020年,临淄区委区政府提出“一体两翼”总体布局,启动火车站改造项目,辛店街道以此为契机,倾力建设铁路文化主题公园,增添铁路文化元素,向居民展示临淄铁路的发展历程,留住老城记忆,守护临淄人的乡愁。下一步,铁路文化主题公园将利用列车车厢引进多种业态,打造咖啡屋、城市书吧、特色餐饮、体育用品商店等商业化运营项目,注入时尚元素,力争打造临淄城南老城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图片


05

红螺山郊野公园

红螺山郊野公园项目位于临淄区齐陵街道,占地面积280亩,经投资建设,对红螺山渣土场进行绿化,并建设停车场、广场、古建塔楼、景石假山等。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


图片

根据全市全域公园总体布局,创造性地将原红螺山渣土场纳入改造提升范围,将原来的废旧矿山变为现在的绿水青山,与既有景区融合成一处康体郊游的山水林田湖间乐园,为城区及周边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片

06

淄川留仙湖公园

淄川区留仙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面竣工并正式对市民开放。本次公园的提升改造增强了区域内绿化的景观效果,提升了公园的服务功能,优化了市民的生活休闲环境。

图片

图片

本次公园提升改造工程,重点新建健身场地660平方米,安装20组新型健身器械,其中健身步道投资290万元,总长度900米,完成主路彩色沥青路面3780平方米,主路塑胶跑道1080平方米。在公园整体景观效果的提升上,完成了红色透水砖路铺装1300平方米,维修及安装路沿石约3500米。铺装自然石路面及维修原有路面共960平方米,苗木栽植回填土方560立方米。着力推进公园建设,提升绿化效果。园路及新建健身场地周边栽植杜仲、雪松、白皮松、银杏、黄栌等乔灌木28个品种,共计472株。栽植月季、假龙头、金钱草、石竹、草皮卷等地被15个品种,共计40000余平方米。安装可供市民休憩的景观亭4处。

图片


07

玉龙湖公园

淄博玉龙湖公园位于淄博高铁北站的南边,作为猪龙河水系治理工程的一部分,总体看来,整个公园的雏形已经形成。整个玉龙湖公园是由水系、亭台、廊阁三大部分景观组成。


玉龙湖公园实际是淄博科学城的组成部分,作为淄博市首批新经济应用场景——地标性科技公园场景之一,淄博科学城结合周边天然生态环境,对玉龙湖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点亮夜间场景,完善夜间标识体系、休闲设施、灯光设施、环卫设施等配套设施,充分融合AI技术,提供人与科技充分交互的体验空间,打造了一个新颖、科技、互动、参与的未来科技公园夜经济场景。

小伙伴们,

你家门口的公园还有哪些

欢迎留言推荐

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的进行

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