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古为今用 让道德之花在淄博大地绽放
中华宽带网 2021-12-06 19:58:30 字号:- +

德以劝善,善以养德。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真正体现文明程度的不是环境,而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我市作为齐国故都,厚道齐文化一直在深深影响着我们现在的生活。当越来越多的普通淄博人将温情传递给更多人,一朵朵道德之花就在我市不断绽放,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近日,临淄公安分局永流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求助电话,报警人称他的一位亲属要跳湖轻生。时间就是生命,民警迅速出警,并派出无人机锁定了轻生女子位置。当时女子情绪非常激动,整个身体悬空在桥外侧,千钧一发之际,赶到的孙业伟三步并作两步,不顾危险迅速翻越护栏,与众人合力将轻生女子拖拽了上来。

临淄公安分局永流派出所民警 孙业伟:桥面离水面大概10米左右,桥边仅有一脚的宽度可以踩。我从栏杆翻过去,用手托着她的腰,用力托过栏杆,送回到桥里面。

一次简单的拖拽,救下的却是宝贵的生命,正是这种崇德向善、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让我们淄博这座城市不断传递着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和一种力量。

市民 蔡金秋: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让我感觉到淄博是一个暖心的城市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淄博、奉献淄博的决心,同时我也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齐文化博物院 副院长 崔金珊:历史上的齐国一直是一个经济发达,百姓安居乐业,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水平比较高的地区,从今天的淄博人身上,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历史和文化印记,也非常明确的能够感受到齐地带给淄博的开放和包容的历史文化传统,能够在淄博这方土地上,迅速找到属于这个城市独有的温度。

淄博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从个体到群体,由现象推及本质,善行满城的背后,是厚道齐地的历史传承,是常态化文明创建的内在驱动,更是淄博城市精神的全民实践。

临淄区雪宫街道雪宫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 徐艳艳:通过身边的爱心善举,让我们感受到文明城市的温度,凡人善举就好像我们社区工作中的润滑剂,在一系列的文明小事中,和谐的邻里关系都亲如一家,我们将立足社区平台,发掘更多的身边的好人好事,将社会正能量传递下去。

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 教授 巩曰国:齐文化非常重视道德建设,齐文化的经典管子里面,比如说有九会支教、内容包含很多方面,我觉得有一些对于我们今天打造这种温暖城市是很有借鉴价值的,比如说里面的通穷,如果有人有困难,那么他周围的人要及时上报。我觉得这些啊,对于今天我们淄博要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很有借鉴价值。

新闻短评:在道德文化底蕴中传承文明

道德天空如此"群星璀璨",究其根源,源自淄博文明的深层底蕴。齐文化非常重视道德建设。时至今日,齐文化中关于道德建设的精辟论述对当下仍可提供诸多有益启示。《管子·权修》中道:民之修小礼,行小义,饰小廉,谨小耻,禁微邪,治之本也。《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中道: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城市文明离不开厚重的文化作为支撑,只有善于挖掘和保护城市文化,更加注重城市文化建设,才能够让城市更加灵动、充满生机与活力。积小善可成大德,积小成可成大功。只要你愿意,再细小的事情都可以成为行善之道;只要大家愿意,爱心就可以汇集成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