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惠民便民举措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中华宽带网 2021-12-01 16:55:04 字号:- +

为推进淄博市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12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住房建设、卫生健康、基础教育和社会保障四个领域共八个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优化医保服务流程方面出台了哪些惠民便民的具体举措?发布会上,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玲对此进行了解答。

医疗保障制度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今年以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展开具体工作。

升级优化“齐惠保”

去年,淄博市在全省率先推出首个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截至今年11月底,理赔9486人次,理赔总额约1.2亿元,理赔用户最大年龄99岁,最小年龄仅为1岁,最大单笔赔付30.97万元。“淄博齐惠保”已成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有效补充,对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淄博市医保局继续指导商业保险机构对“淄博齐惠保”产品提标升级,于9月6日上线发布“淄博齐惠保”2021版,新产品在投保金额和赔付标准上分为基础款和升级款,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升级款”将非既往症的赔付比例由80%提高到85%,将既往症、罕见病纳入保障范围,普惠性更强;增加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提高公益兜底保障,进一步减轻困难参保群众、罕见病参保人群的负担。今年的“淄博齐惠保”还有一大亮点,即支持家庭成员共济,一人可为全家缴费。目前,使用个人账户余额购买“淄博齐惠保”的人员超过51万人,近20万人是通过个人账户为城乡居民参保的亲属缴费,代缴金额超过2400万元,对子女而言,并没有形成实际的经济支出,却让没有个人账户的父母多了一份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参保人数突破150万人。

近期,因“淄博齐惠保”的咨询信息依旧异常火爆,还有许多市民和企业纷纷咨询产品保障内容和参保流程,并希望能够有多些时间为家人或为企业员工参保。经过研讨决定,延长“淄博齐惠保”投保期限至2021年12月6日24时,使更多淄博百姓享受到这项惠民保障。

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

落实五批国家组织集采的218个品种药品,平均降价54%,执行山东省第一批39个品种药品集采结果,平均降价67.3%。其中,一些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重大疾病用药大幅降价,患者获得感明显提升。开展七市联盟带量采购期满续约工作,续约后七市耗材采购金额达2.1亿元。仅低值耗材一个采购周期内,淄博市可节约医疗费用1400万元,患者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组织开展了“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活动,淄博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集采药品进药店销售的城市,群众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购买到质量可靠、价格优惠的国家集采药品,满足患者就近低价购药需求。自9月30日举办“集采进药店”启动仪式以来,全市“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药店达484家。经初步统计,仅两个月全市采购规模达到220万元,为患者节约药品费用102.5万元。

稳步提高待遇水平

积极落实淄博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改革工作要求,发布实施8大项、17小项医保新政,涉及提高大病保险待遇、提升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降低参保人个人自负比例、扩大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等惠民措施。截至11月底,已为全市享受待遇的81万人次参保群众节省费用支出8051万元。目前,一个医疗年度内,全市职工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达到55万元,大病保险涵盖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有参保人群,最高支付达到40万元,戈谢病等3种罕见病最高支付达到90万元。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除职工个人医疗消费外,可用于直系亲属门诊消费,全市253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支持职工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降低。

下一步,淄博市医保局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有解思维,不断完善医保政策,提高医保工作可及性和精准度,优化医保便民服务的措施,有效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