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淄博市民政局:“长者食堂”一餐热饭 温暖了一座城
中华宽带网 2021-12-01 16:54:41 字号:- +

为推进淄博市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12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住房建设、卫生健康、基础教育和社会保障四个领域共八个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长者食堂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一餐热饭温暖了一座城。民政部门在长者食堂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到目前为止,淄博市长者食堂建设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发布会上,淄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玉磊对此进行了解答。

长者食堂建设是今年淄博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淄博市民政局把这项工作作为服务老人、增强群众幸福感的有效举措,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多元化、市场化的长者助餐服务体系,深受广大老年人的欢迎,社会反响非常好。

围绕全市109万老年人的就餐需求,组织对2933个村居进行调研,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布局规划,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城市社区助餐服务全覆盖,并加快向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延伸。

紧紧围绕让老年人满意的普惠原则,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长者食堂”建设不断提高养老助餐服务水平的意见》,对就餐老年人按年龄段给予1元、2元补贴,对长者食堂给予最高4万元的分档运营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水、电、暖、气执行居民价格,努力把长者食堂办成聚人心、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围绕便民、实效、长效的目标,我市各区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切合民意的城乡助餐的路子,形成了“中央厨房+长者食堂”“专业服务组织+长者食堂”“社区日间照料+长者食堂”“餐饮店+长者食堂”“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等建设运营模式。比如,桓台县探索“党建+信用体系+长者食堂”机制,年内建成投用100余处,辐射村居200余个。张店区车站街道探索推行长者食堂“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模式,让长者食堂飘出幸福味道。淄川区罗村镇南韩村每天就餐取餐的老人均达到了300多人,切实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建成长者食堂245处,月就餐人数达到15万人次,通过一餐热乎饭让老人“食”有所依,为他们送上了“舌尖上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孝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