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市淄川区:“立训讲堂”成为红色宣讲“风向标”
中华宽带网 2021-11-19 09:02:31 字号:-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我们区将工作重点落实在拔穷根、治乱象、守青山上实现攻坚突破。”10月26日,淄川区太河镇“立训讲堂”举行“乡村振兴”专题宣讲,34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聚精会神聆听淄川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刘成老师的宣讲,为村庄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和道路。

马立训是淄川人,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立训讲堂”是为纪念弘扬传承马立训精神而设立的。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统筹整合区内宣讲资源,结合地域特点、历史背景及革命先烈事迹,聚力打造“立训讲堂”理论宣讲品牌,用品牌标准推动基层宣讲工作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立训讲堂”主要是在全区13个镇街道机关及100余个部门单位以及企业、学校中打造的宣讲平台,通过领导干部讲、党校教师讲、机关干部讲等方式,用马立训精神鼓舞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达到“引领干部学”的目的。截至目前,已宣讲645场次,80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聆听宣讲。

“战士们在战场上流血牺牲是为了咱们老百姓,现在他们打了胜仗来这里休整,就是我们自己吃不上饭,挖野菜也要让子弟兵们吃上饭。”在“立训讲堂”,《华野整军在淄川》等课程深挖淄川革命历史,受到大家的欢迎。

为使“立训讲堂”宣讲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吸引力,淄川区结合“淄川情怀红色宣讲年”活动,组建专门课程研发团队,发掘用好矿区工人运动、华野整军、太河水库建设、八路军医院等淄川本土红色资源,打造特色课程专题库,推出理论党课11节,“红色淄川”系列音频微党课19期,“攻坚突破”“三牛精神”等视频微党课20节,收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教案24篇,近5万字。

在宣讲材料上,“立训讲堂”结合《人民日报》《求是》《大众日报》《淄博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制度面对面》等中央重要理论读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重要文章、山东省委讲师团“宣讲时间”微信公众号和《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丛刊)等开展宣讲工作。今年已编印《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党史学习教育)、《淄川百年党史大事辑》等宣讲资料供各单位“立训讲堂”参考使用,《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刊)、《红色淄川》等一批新的宣讲资料正在编印中。

“幸福生活靠奋斗,美好未来党引领。坚定信念守理想,践行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淄川区老干部局“立训讲堂”,老干部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创作的音乐快板《齐心奔向新征程》正在上演。明快的节奏让人过耳不忘,5.77万人次通过直播观看。广大离退休干部纷纷表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是灯塔、就是舵手、就是核心、就是方向,我们只有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华民族才能走向复兴、走向辉煌!

淄川区“立训讲堂”充分利用区内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用好用活各类艺术形式,让宣讲更有吸引力。

一边是锣鼓队、腰鼓队、铜鼓队、秧歌队的民俗表演,一边是革命前辈先进事迹以及企业艰苦创业故事的红色文化,把两者融合在一起,必然会迸发出火花。山东重山集团“立训讲堂”,通过这种“新鲜”方式,使宣讲更具趣味性。

淄川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马鞍山革命教育基地、淄博煤矿博物馆、太河惨案纪念碑、冲山狙击战英雄纪念碑、黄家峪惨案纪念地等红色场地,在“立训讲堂”开讲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特殊“游客”,医护人员、机关干部、学校教师接踵而来。“在这里重温党史、感恩党情、与先烈对话,真正让我净化了心灵,激励了斗志。”淄川区雁阳小学教师刘珍珍说。

“下一步,‘立训讲堂’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淄川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答好富强淄川、美丽淄川、幸福淄川、实干淄川四张答卷。”淄川区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枭杰表示。(闫盛霆  郗文娇  燕强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