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丨淄博:打造“应用引领 全域贯通”融合应用型智慧城市
中华宽带网 2021-11-12 14:53:13 字号:- +

 

1112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改革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近年来,我市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升级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未来城市之魂,提前谋划、改革创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出台《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172021)》《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实施方案》《淄博市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指引。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形成300余项新型智慧城市特色案例,其中100项列入省级榜单,数量全省第1。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在用数据中心8个,在用机架数达1482个;在建大型数据中心3个,在建机架数达14418个;截至10月底,已建成5G基站4637个、智能充电桩3287个。市本级(张店区、高新区)和7个区县全部列入省级试点,26个智慧社区(村居)获省级支持,形成6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和8个省级数字经济平台。

下一步,淄博市将紧抓全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契机,打造“应用引领,全域贯通”融合应用型智慧城市,形成新型智慧城市集群式发展新格局。一是优化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标。结合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加快各项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全部达到五星级。加快社区(村居)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打造一批群众满意、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村居)。二是加快建设“城市数字大脑”。推动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为风险监测预警、重大事件应对处置、应急管理科学决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三是不断拓展智慧应用场景。聚焦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应急管理、政务服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展智慧应用场景,进一步发掘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化的智慧治理格局,打造成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样板间”。四是积极构建新型智慧城市集群。协调推进各区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加快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构建淄博特色新型智慧城市集群。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