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乡村振兴 淄博模式】田园综合体: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
中华宽带网 2021-10-26 20:08:01 字号:- +

沂源县鲁村镇依托山水生态优势,积极建设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示范片区,通过点上示范、线上开花,带动片上提升、面上推进,打造产业支撑、文化赋能、人才聚力的“田园综合体”模式。

走进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一座座艺术馆、文学馆的落户,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休闲打卡地。

游 客:原生态里面再掺杂着这些现代的艺术,很新鲜,非常美。

而就在几年前,龙子峪还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位于淄博、临沂和济南三市交界处,位置偏远,资源有限。

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党支部书记 董方利:都愿意出去打工,不愿意在家种地,产业形不成规模,也打不出销路去,受品牌啊或者综合质量的制约,所以发展林果业不是这个村的强项。

人才缺乏、资金短缺一度成为制约村庄发展的难题。而在此时,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前进号角和我市各项人才优惠政策的出台,大大激发了上市公司董事长董方军的创业激情,作为土生土长的龙子峪村人,多年来,他一直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人 董方军:我们从这里走出去,我们再反哺生我们养我们的土地,我们作为返乡青年,我想让家乡更美好。

经过多次考察论证,他和他的专业团队提出打造田园综合体,将艺术融入乡村,走艺术活化乡村的路子。借助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村里先后改善了基础设施,董方军还请来国际知名设计师在村里建起工作室,就这样,文学馆、艺术馆、博物馆等在龙子峪相继建成,学者、游客纷至沓来,小山村一下就红了。

抓住这一机会,村两委采取村民以房屋入股的形式,公司投资,村民参与分红,民宿产业也做了起来。如今,在龙子峪村的带动下,周边七个村也已纳入田园综合体项目,三千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