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4个经验做法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
中华宽带网 2021-10-26 14:59:05 字号:-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广“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发改振兴〔2021〕1454号),淄博市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突破“卡脖子”共性关键技术、积极布局11条产业新赛道、在全省率先开展“无证明”城市建设等4条经验列入其中,列入数量在全国20个示范区中位居第一梯队。


典型经验之一:

山东省淄博市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快速发展。

解读:坚持“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的产业转型发展思路,着力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MEMS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等19条产业链,“四强”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9.3%,扛起淄博工业的半壁江山。围绕“五个优化”思路推动传统产业全链条改造,“十三五”以来,累计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400余个,40%以上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典型经验之二:

山东省淄博市出台支持政策,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等11条新兴产业链,全市上云企业累计超过1万家,培育智慧工厂35家,智慧车间327个。

解读: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持续发力“四新经济”,重磅发布《关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新经济12条),首批锚定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等11条产业“新赛道”。聚焦氢能产业发展,编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东岳1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膜、爱德曼氢燃料电池等部分赛道项目成效初显。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以爱特云翔大数据中心为基础,形成“1+N+5G”产业算力集群。大力实施“企业上云”工程,累计布局5G基站4650余个,培育35家智慧工厂、327个智能车间,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今年以来,“四新”经济保持了23.4%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典型经验之三:

山东省淄博市围绕“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建立“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居山东省第一位,2020年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4.5万人。

解读:持续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务实合作,全市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达到87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87家,高新技术企业703家,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等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取得突破。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先后制定“人才金政37条”“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461名,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4.5万人,为加速推进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典型经验之四:

山东省淄博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免提交证明事项超过1.3万项。

解读: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创新开展全国营商环境“以评促转”试点工作,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位居前列,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今年以来,在全省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试点,推动“多证集成、一证综合”从准营领域拓展到行政审批各领域,审批时限缩短53.5%。综合运用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1.3万项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免提交证明,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


进入“十四五”时期,淄博迎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攻坚期,面临重塑竞争优势、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机遇。下一步,将以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推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典型经验为契机,树牢有解思维,推动认知迭代,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担当作为落实突破,奋力推动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