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乡村振兴 淄博模式】民宿发展:产业“火”了  日子“红”了
中华宽带网 2021-10-21 20:43:26 字号:- +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突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注重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书写了淄博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淄博新闻》特别采制“乡村振兴淄博模式”系列报道,今天我们走进淄川区太河镇,看看那里的山村民宿发展新成效。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异常热闹,来自市外的五百多名游客来到这里度过假期。观民俗、住民宿,体验特色的山村农家乐生活。

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朱全祥:国庆假期房间就定得差不多了,但是正好赶上阴雨天,中间又退了几间房,一至六号基本还是满房,每天能住到110个人。

东东峪村,自然风景优美,泉水叮咚成河,因此也有百泉村的美誉。然而,守着这个“世外桃源”,多年来,村集体经济却几乎为零,产业更是无从谈起。2017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全祥带着自己多年打拼的积蓄回到村里,打算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朱全祥:因为我们村里有很多闲置的房屋,而且资源比较好,包括植被、山、山泉,所以就想怎么把民宿建起来,让村民能致富。

然而建民宿,很多村民的心里都打起了退堂鼓,

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村民 刘翠燕:你像我俺啥也不知道,你说一下搞这个(民宿),太累了,太操心了。

为了解开村民心中的疙瘩,朱全祥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自己带头建民宿,并带领村民去外地参观考察,同时,出台优惠措施对示范户进行资金扶持。就这样,东东峪村的特色精品民宿建了起来。


朱全祥:国庆节管事吗?

杜元富:可是管事,我这烟都卖没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最近两年,淄川区太河镇创新思路发力乡村振兴,各种民宿特色村竞相亮相。能人带动、资本落户,东东峪村高端民宿做得风生水起;而在鲁子峪村,则通过村企联建、承包经营,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按照“回归自然,就地取材”的基本原则,鲁子峪村和旅行社合作,村民以房屋入股参与分红的形式,整体带动全村老百姓创业致富,截至去年,全村已累计分红近60万元。

淄川区太河镇党委书记 张行海:近年来,我镇充分发挥了山水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产业,拓宽乡村旅游产业链,成功将一日游向过夜游延伸。一是成立联盟抱团发展。二是招商引资提质升级。三是政策支持加大投入。

目前,淄川区太河镇已成功打造特色民宿村超过20个,拥有床位1000多张,年接待游客能力20余万人次。立足镇域,集合资源,建设民宿村,形成民宿集群,打造区域美誉度的民宿集群旅游区的发展蓝图在太河镇已现雏形,成为我市山区村镇发力民宿产业的生动实践。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