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发展改革增活力 动能转换看淄博】周村:打造省会经济圈桥头堡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10-12 19:36:24 字号:- +

周村区认真贯彻市委支持周村区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济淄同城化发展推进工作时的指示精神,抓住济淄一体化和“张周同城、拥河发展”战略机遇,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加快认知迭代,奋力蹚出新路子,推动高质量发展。

坐落于周村区王村镇的淄博新材料科技创新谷项目,目前建设已进入收尾。这个项目总投资1.2亿元,作为周村规划布局的新材料产业园区中的重要版块,将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承接济南先进产业转移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目前,新材料科技创新谷项目已先后对接15家意向入驻的科研院所、研发团队,引进了中建材联合会旗下北京国建易创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工业规划院信息中心等专业团队,在招商引资、项目孵化、人才引进、资金导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 周村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张丽娟:园区紧抓济淄一体发展新机遇,承接省会经济圈辐射带动,主动对接齐鲁科创大走廊,着力建设生态科创产业新城,国家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奋力争创济淄一体化发展示范先行区。

周村区是济淄同城化的重要连接带和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区。但作为传统老工业区,周村区仍然面临着产业结构单一、发展空间不足、人才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补齐短板弱项?周村区坚持有解思维,从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长远谋划、系统推进。聚焦项目用地需求,周村区对上争取下达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97亩,积极推进成片开发方案54个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完成土地招拍挂手续办理5宗,面积459亩。 聚焦存量挖潜,对全区范围内批而未供和低效利用土地进行认真梳理,完成处置总量67.39公顷,完成比例占全年度任务指标的126.99%。 

周村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晓峰:千方百计用好“增存挂钩”政策,实施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化“标准地”改革,积极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全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以项目带动区域发展的同时,作为老工业区,金融活水和优秀人才引进是支持周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当地积极强化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联合联动,全力激活区级财政融资能力,解决好“钱”的问题;同时全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先后建设人才公寓872套,为优秀人才的落户解决后顾之忧。

周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梅磊: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党管人才工作格局,高标准落实淄博人才金政37条,加大人才安居等服务保障力度,以求贤若渴的姿态、爱才惜才的诚意,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条件、保驾护航。

当前,市直各部门也加大与周村区的对接力度,支持周村在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科技项目、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上加力提速,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把一个个美好愿景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副主任 韩冰:要抓住济淄同城化的发展机遇,与济南市进一步强化战略协同和工作协同,全力支持周村区建设济淄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向先行区集聚,在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方面向先行区倾斜,集中打造一批载体和平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和经验。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晓东:加大重点项目、产业平台建设帮扶力度,助力周村区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等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推动其优势产业像高端装备、光伏、新材料等产业倍增发展。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