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长津湖》热映,这场战役和山东人有多近?
中华宽带网 2021-10-06 11:30:00 字号:- +

国庆上映的抗美援朝史诗性影片《长津湖》,受到观众热捧。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21时40分,电影《长津湖》上映5天,累计票房超过20亿。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中一次雄壮而艰苦的战役。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的美军第10军,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

影片中多次提到山东。胡军饰演雷公,为扮演好这一角色,专门学习山东话,这个人物原型真实姓名叫雷雎生,七连炮排排长,山东临沂人。这位炮手最终牺牲了。影片中,雷公牺牲时哼唱《沂蒙山小调》,音乐响起,观众忍不住流下泪水。

这次战役和山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参战的3个军分别是20军、26军和27军组成,近15万人。其中,第26军和27军是从山东根据地走出的部队,第20军也和山东有极深渊源。

根据2017年4月28日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的报道,可以看到20军、26军和27军的历史渊源。

——八路军胶东地方部队,1949年整编为第27军,它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全歼美军加强团4000人,这也是志愿军在朝鲜唯一一次全歼美军建制团。

——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1949年整编为第26军。

——新四军第1师在解放战争中歼敌数量居全军第一,1949年从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转隶为第20军。

对26军,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4年11月5日发布的《第二十六集团军:沂蒙雄师》一文说:26军,是一支从山东徂徕山走出的英雄部队。1938年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了徂徕山起义,成立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1947年2月,山东野战军与华中野战军统一整编为华东野战军。鲁中军区主力部队整编为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此时的八纵队兵强马壮,共有3个师和1个炮兵团,全纵队3.3万多人。这就是26军的前身。

因此,第27军和第26军,是从山东走出的部队。20军前身为新四军第一师,但解放战争中长期在山东作战。1946年1月,新四军第1师改称山东野战军第1纵队。因此,20军、26军和27军中有大量的山东子弟兵,长津湖战役和“山东人”就是如此密切。

电影《长津湖》展现了大历史下的小人物,通过刻画“钢七连”的传承,刻画伍千里、伍万里,包括已牺牲的大哥伍百里三兄弟的前仆后继,以及很多先烈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事迹,充分展现了志愿军英雄的大无畏牺牲精神。这里边,就有“山东子弟兵”。

2014年春节期间,记者在沂源县拜访钢铁战士朱彦夫,朱彦夫告诉记者:他就是26军的老战士,而且是在朝鲜长津湖战役中负伤的。

朱彦夫是二十六军七十七师二三〇团战士。1950年12月,在朝鲜长津湖争夺250高地的战斗中,朱彦夫所在的连队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与装备精良的两个营的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美军每天在阵地上抛下数百颗炸弹,山头被削去几十厘米,捧一把地上的土就有十几块弹片。反反复复的阵地争夺战后,全连的战友相继牺牲,250高地上只剩下遍体鳞伤的朱彦夫一人。面对着敌人的再次冲锋,朱彦夫把3挺机枪压满子弹,不停地换位射击,死守阵地。而就在朱彦夫再一次给枪上子弹时,眼前突然飞来3颗手榴弹。他迅速抓起一颗扔向敌人,又抓起一颗刚扔出几米,紧接着,就听到“轰隆”一声巨响,眼前一道火光,随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身负重伤加冻伤的朱彦夫,被两名志愿军战友发现救起。在长春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朱彦夫先后进行了47次手术、昏迷了93天,流出体外的肠子被塞了回去。国内多家医院的医生,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1982年,一场大病之后,与死神又一次擦肩而过的朱彦夫,让儿女买来笔墨纸张、参考书,写作《极限人生》。当朱彦夫33万字的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出版发行时,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亲笔题写书名并题词:“铁骨扬正气,热血书春秋。”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研究二处副处长尹飞鹏介绍: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全国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全省各地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参军的动人景象。至1951年4月8日,山东共征兵7.17万人。1953年1月,山东省又征新兵5.26万人。除了新征兵员,志愿军中还有更多山东籍老兵。据统计,整个战争期间,山东省共有28万人参加志愿军。

骁勇善战、直爽憨厚的山东儿女,为保卫祖国、捍卫和平而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在众多抗美援朝英雄中,全国共有50人获得“一级英雄”称号,4人获得“一级模范”称号。在这54人中,获得此两项称号的山东籍将士就有13名,约占四分之一。他们中间有用身体做炮架,以自己的生命打开新兴里战役胜利之路的孔庆三;有罗盛教式的国际主义战士,为救朝鲜落水儿童而牺牲的史元厚;有朝鲜战场上的神医,冒着生命危险挽救无数伤员生命的孙凤钜;有敢于空中拼刺刀,击落美军“空中英雄”戴维斯的蓝天骄子张积慧;有以身许国、重返部队的攻守兼备英雄营营长曹玉海。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了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2020年10月21日晚,烟台抗美援朝“百战老兵”古文正登上央视,讲述亲历著名的长津湖战役史实。

古文正老人1947年8月参加革命,是华东野战军1纵1师(1949年2月,改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58师)3团的战士。在央视采访中,“这是我参加长津湖的第一次战斗,”老人谈起长津湖战役中的黄草岭阻击战,“我们的对手,是号称没有吃过败仗的美军陆战一师,我们当时是在下碣隅里攻击敌人,我当时是尖刀班班长,发起冲击以后,冲击三个敌人的帐篷,打死敌人大概7、8个。”

雪很大,长津湖十分寒冷。古文正回忆,炊事班送来的土豆,在冬天一冻像石头一样硬得咬不动,饥饿难耐,用牙把它捋成冰碴碴,好长时间才把两个土豆吃了到肚里。“我们100多人的连队剩下了70人,副连长牺牲了,一排长牺牲了……”古文正悲痛地回忆,晚上敌人开始突围了,部队坚持了三天,全连就剩下了35人,但成功完成了阻击任务。这次“我们荣立了集体一等功,高进和、连长、火箭筒手和我荣立一等功。”

山东省档案局有关资料表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阵亡11万多人,加上参战人员中伤病和其他原因的死亡,中国方面在战争中共牺牲了18万人。”在这些烈士当中,有19685名齐鲁儿女长眠于朝鲜的三千里江山,接近总牺牲人数的11%,其中包括牺牲在长津湖的山东籍战士。

对长津湖战役,毛泽东评价说,志愿军第九兵团此次在东线作战,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浩气长存,光照千古,长津湖战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