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放大招!这些地方可以免费停车,第一批名单10月底前公布!
中华宽带网 2021-09-28 09:23:15 字号:- +

经省政府同意,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等四部门出台了《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21年年底前16市都要公布机关事业单位、相关国企停车场对社会错时免费开放名单。同时,《实施意见》还提出停车需求紧张的城市,可将新建小区配建标准提高至1:1.5,严禁少配或挪作他用;停车收费差异化定价,鼓励对15分钟以内短时停车实行免费。

《实施意见》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商业区、居民区的车位所有人、管理人探索错时开放、有偿使用、收益分享等经营模式,提高现有停车泊位利用效率。
图片

图片

编制停车规划

新小区配建比提高至1:1.5

《实施意见》首先从“规划关”破解停车难,在开展城市停车普查,摸清现有停车设施数量、布局和利用情况的基础上,完善停车资源基础数据库,2022年8月底前各市编制完成城市停车规划,作为空间类专项规划。
在建设端,《实施意见》明确,各市2021年年底前组织制定或修编居住建筑和不同类型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公交场站配建地方标准。对于停车需求紧张的城市,可将新建居住小区配建标准提高至1:1.5,其他城市原则上不低于1:1.1,医院和大型商场、文体中心、写字楼等公共建筑可适当提高配建标准。在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中明确停车配建要求,在规划许可证(附图)中明确配建车位数量、位置,车位尺寸应符合国家标准。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时验收、同时交付使用,严禁少配或挪作他用。
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方面,各市要将新增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制定滚动计划,明确组织实施主体,定期公布。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既有配建停车设施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可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手续,统筹利用业主共有用地施划停车位、增建立体停车设施。
图片

停车刚需区域增加道路泊位

查僵尸车拆地锁

为平衡停车需求,在老城区、老旧小区等刚性需求区域,合理增加道路泊位,新改建公共停车设施营业后,减少周边一定范围内路内停车位。建立路内泊位公示制度,完善停车泊位标志标线,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依法查处违法停车行为。依法查处堵塞消防通道等停车行为,加强对违法占用道路停车、僵尸车等查处力度,及时拆除私自用于占用道路停车泊位的地桩、地锁及各类杂物。
潍坊、济南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面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后,全省都将跟进。对此,《实施意见》明确,各市分批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涉密及重点安保单位、企业生产区域除外)停车场对社会错时免费开放,同步制定配套管理服务制度,采用信用评级等方法,加强停车秩序管理,第一批名单应于2021年10月底前公布,第二批名单应于2021年年底前公布。鼓励有条件的商业区、居民区的车位所有人、管理人探索错时开放、有偿使用、收益分享等经营模式,提高现有停车泊位利用效率。
图片

鼓励短时停车实行免费

对于社会关注的停车收费,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停车收费机制,政府定价主要限定在具有公益性特征和自然垄断经营特征的停车设施,停车收费标准应及时向社会公开。停车收费定价应实现差异化定价,按照中心城区高于周边地区、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确定,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缩小计费单位时长,鼓励对15分钟以内短时停车实行免费。全面推行电子计费,推广使用视频桩、高位视频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无人值守、自动计费缴费,推广使用“ETC”“先离场后付费”等快捷收费方式。严厉查处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不按照定价乱收费行为。建立完善公共资源停车收费管理体系,严防停车收费中的小微腐败和群众身边腐败。

来源:新黄河、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