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有解思维”看淄博⑩】博山:50项“微改革”印证民生“大逻辑”
中华宽带网 2021-09-25 21:15:11 字号:- +

今年以来,博山区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从百姓“急难愁盼”破题,把改革的聚焦点投射到民生实事上,打开了一条基层改革的新路径,让群众感受到改革的温度、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前些天,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博山区人民法院助企工作室网站提交了一项诉求,希望助企工作室帮忙判断是否构成债务加入问题。接到申请后,助企工作室联调员立即与公司进行了充分沟通,很快便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焦守奎

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特别是依法采集和保存证据,提高管理人员法治素养方面我们受益良多,有效防范和化解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

据了解,博山区人民法院设立的助企工作室,将12368热线、网页版助企平台、微信公众号“助企直通车”等作为诉求接收渠道,集中受理民营企业的诉求、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发布相关法律知识、介绍典型案例,快速回应民营企业的法律需求。并下设“苗苗涉企联调中心”,发挥联合调处企业纠纷的枢纽作用,在诉前诉中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化解涉企纠纷,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博山区人民法院助企工作室负责人 高苗苗

为企业提供“清单式”、“点单式”、“订单式”的三项精准服务规范,依法护企,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小切口,实现大突破,像这样的“微改革”事项,在博山有50项,涉及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农业农村、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救助等6个领域。博山区山头街道颜山社区为及时居民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实行“红蓝管家”基层治理模式,从社区党员中选派135名“红管家”,收集居民的服务诉求,13名网格员担任“蓝管家”,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家门口”的实事。

博山区山头街道颜山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李洋

我们群众乐于跟我们的“红管家”“蓝管家”进行交流,突出了我们的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也突出了我们网格化管理的优越性。

从法院助企,到“红蓝管家”社区管理模式,博山区“微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歇。“e+n大救助”帮扶贫困群众,学校调配用房保证学生午睡,聘请专家组建“农科医生团队”富农惠农等,博山区50项“微改革”着力打通堵点,把改革实效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然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