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有解思维”看淄博⑦ | 高青县芦湖街道:“三变五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中华宽带网 2021-09-13 15:01:32 字号:- +

近两年,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通过“三变五合”改革,激活了“做优传统+引入新兴”的产业发展“双引擎”,实现了“新旧产业”双升级,打造了融合发展新样板。

为了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推进乡村振兴,去年8月份,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以“党支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的运作模式,率先开展了“三变五合”,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立经济、土地、旅游、劳务、置业五大合作社的改革试点工作。


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卢南社:

对村民来说,既有土地流转保底收入、年底分红,又可到合作社务工获酬,摆脱土地再就业,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对集体来说,通过入股合作社形成了长期收益、持续发展的增收模式。

芦湖村的土地合作社扩大了土地流转规模,共流转土地2300多亩,伴随着新建湖北社区搬迁工作的完成,村里还将流转出千余亩各类土地,为村级产业统筹布局、连片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村民 卢明伟:

“三变五合”改革给我们带来的都是好处,以前是交钱的,现在是让我们每个人分到钱,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目前,高青县芦湖街道设立150万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扶持资金,统筹制定21个行政村产业发展“五彩地图”,指导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6个,全面推广芦湖村“三变五合”改革经验,实现合作社实体化运作,全面带动村集体增收,打造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的“芦湖样板”。

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工委委员 人武部部长 于泽昕:

带动优势产业尤其是高青大米、高青西红柿,探索稻虾、荷虾,就是荷花和龙虾的混合养殖,在乡村振兴上探索新的发展路子。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然

高青台 翟龙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