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什么叫人防工程?一旦警报拉响,市民如何进行避难?
中华宽带网 2021-09-10 21:08:34 字号:- +

9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第23次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重点工作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我市将举行第23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今年的活动安排:在9月18日上午10:00整在全市城区范围内,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由市人防办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届时广播电视系统同步插播防空警报信号。

与往年相比,今年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有以下特点:

一是将组织全市警报试鸣活动的市人防指挥部由市人防基本指挥所转移至预备指挥所;

二是在预备指挥所组织指挥全市5区3县和3个功能区开展人员临空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隐蔽防护、抢险抢修和警报手语实战演练;

三是通过实战检验预备指挥所对全市重要经济目标、单建人防工程的智慧化管理,以及指挥通信手段对区县人防指挥所、社区、学校、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互联互通;

四是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人防平战转换工程、人防装备展等活动。

今年以来的几项人防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人防主责主业,抓好组织指挥训练演练。落实省会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们借力省会城市群区域协作一体化平台,组织召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开展系列演训活动。以省人防办在我市举办“人民防空演习演练课目规范”现场观摩会为契机,组织省会城市群人防机动指挥系统跨区支援协同演练、开展人民防空演习演练课题研讨。

二是坚持以创新求突破,探索编制《人民防空演习演练课目规范》。针对当前人防演习演练教材短缺、路子不清、实战化程度不高等现状,我市组织编写了《人民防空演习演练课目规范》(试用)。今年6月份省人防办首次以“规范人民防空演习演练课目、提高人民防空练兵备战能力、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为专题,在我市组织召开试点观摩会。最近,省人防办主要领导对淄博的经验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淄博市人防勇于创新,在演习演练课目规范方面形成了经验,对推动全省人防工作实战化演练具有积极意义,相关做法请指通处及时在全省系统内推广。”与此同时,省防办已将该课目规范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要科研课题并通过了省办的立项评审。

三是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全力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我市人防在全国人防系统首次编制了大尺度全覆盖的《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截至目前五区三县及高新区、经开区和文昌湖区全部编制完成。将有效解决人防工程布局不合理、体系不完备、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各类人防工程依规审批得以落实落地。山东省人防办批准我市为唯一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省级试点城市。国家人防办主要领导曾作出批示指出,淄博市的人防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经验做法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抓好人防工程的摸底普查、维护与管理督导检查。成立安全生产检查巡查组,对市属人防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巡查,制定工作台帐,查找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大排查快整治工作,查隐患、防风险、堵漏洞、遏事故,单建人防工程开展驻点安全监管,确保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四是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人防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检查创新人防质监执法联合处置机制。对违反人防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及后果进行提前告知,将事中事后监管提前,预防违法行为的发生。对人防工程竣工验收程序、内容实现全程监督,工程质量抽检监督全覆盖。开展“三送一征求”活动,配合市住建、行政审批部门压缩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备案效率。推行《重大法律事项告知书》制度,推进关怀式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五是积极推进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免费开放人防展馆进行人防知识讲解,教育基地培训,教授人防课程,组织征文、人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人防国防等爱国主义教育,共计15000余人次;参观国防展馆、人防展馆、平战转换工程、学习人防教育课13000余人次。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加强人防政策法规宣传力度。详细制定社区人防教育方案,督导、指导区县人防办全面落实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四个一”。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开展防空袭应急疏散演练和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活动。不断打造人防综合训练教育基地宣传教育特色平台,积极带动全市“三防”教育的深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充分发挥基地功能,打造全国一流人防综合训练教育基地。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常态化、实战化“三防”训练培训为特色的示范基地,常态化、体验式、集青少年实践教育和研学旅行为特色的示范基地,常态化、集约化、集军地融合训练培训为特色的示范基地,常态化、体验式、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特色的“三防”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今年以来基地共接待各类教育培训60余批次14000余人次,接待参观培训50余批次10000余人次。介绍基地建设管理使用的“淄博模式”经验在国家人防办《人防通讯》刊登。

六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人防机关建设和整体工作水平显著增强。我们坚持机关“准军事化”管理,以文明创建锻造人防干部队伍,打造人防品牌,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三连冠;并以此为推动,激发活力、提升素养、爱岗敬业、廉洁勤政,助推人防全面进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专项行动,面向公众开设纳凉场所、为2万余名市民提供避暑纳凉服务。

答记者问

一、什么叫人防工程?一旦警报拉响,市民如何进行避难?

人民防空工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是坚持城镇战斗,长期支持反侵略战争直至胜利的工程保障。人防工程按战时功能主要分为:指挥工程、医疗救护工程、专业队工程、人员掩蔽工程及配套工程五大类。与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是人员掩蔽工程和物资储备工程。

听到防空预先警报后,一是不要慌张,二是听从统一指挥。首先关好门窗,关闭电源、天然气,带上准备好的密闭存放的食品和饮用水、个人常用药品、手电筒和可用作个人防毒的器材、个人生活必需品、证件等物品,按照防空部门指定的地点,有计划的疏散。

听到空袭警报后,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附近的人防工程。进入人防工程时,要保持镇静,服从组织安排。来不及疏散的市民,如果在室内,可到钢筋混凝土楼房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卫生间、厨房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在靠墙角的桌下、床下卧倒,要避开门窗和易燃、易爆物。在公共场所的人员要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乱跑。可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线、油库等危险处停留。在室外的话,就在开阔地、草地有台阶的地方,爬到台阶底下,然后两手交叉,放到胸前,嘴巴微张,防止爆炸带来的冲击波。

听到解除警报后,有组织有秩序的撤离人防工程。

二、我市在全国率先创新编制《人民防空演习演练课目规范》,得到国家人防办、省人防办认可并承办了观摩会。请问编制《人民防空演习演练课目规范》有什么重要意义?现在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军事训练的战略思想,铸就厚重稳固的护民之盾,我市积极开展人民防空实战演练,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国首创《人民防空演习演练课目规范》,全面厘清了新时代人防演习演练演什么、怎么演,练什么、怎么练,考什么、怎么考,评什么、怎么评,导什么、怎么导,保什么、怎么保等问题,形成了有标准、易操作,效果好的示范成果,为全国人防系统开展演习演练提供了参考教材和基本遵循。今年6月份,省人防办在我市召开试点观摩会并推广该规范,还被山东省人防办列为专项课题,继续研立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