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今日白露,入秋进程图告诉你秋天的脚步到哪儿了
中华宽带网 2021-09-07 10:31:59 字号:- +

今天(9月7日),我们迎来白露节气,这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此时正是由热转凉的转折点,意味着暑天的闷热基本结束,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开启夏秋的转换。

白露期间北方冷空气频繁 大部地区开启入秋进程

常年白露节气期间,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部地区秋意渐浓,华北将在此时节完成入秋进程,黄淮地区也全面开启夏秋转换;而在南方,特别是江南、华南地区还需警惕秋老虎,暑热还未真正消退。在西北地区东部及西南地区,是华西秋雨最为旺盛的时节,往往出现连绵的阴雨天;在华南沿海,则需警惕秋台风的影响。

预计,今年白露期间,降雨对我国的影响不可忽视。受冷涡影响,9月7日至12日,东北大部雷雨将频繁登场,气温持续偏低。而东南沿海需警惕秋台风的影响,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已经生成,本周末将影响华南沿海。此外,目前西北太平上另有一个热带系统活跃并将逐渐靠近我国东南沿海,需保持关注。

气温方面,北方大部地区秋意渐浓,特别是东北受到降雨影响,白露前期会处于气温偏低状态,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防着凉。而在南方,夏日的炎热还未真正退去,尤其是华南地区,未受到影响的地区仍有高温“出没”,仍需防暑。

今年我国大部地区入秋进程较常年偏早,截至9月5日,北方大部已投入“秋姑娘的怀抱”。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兰州、银川、西安、太原、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都已先后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常年白露节气期间,不仅北方城市,南方包括贵阳、成都也都将开启入秋之旅。随着秋天脚步的临近,我国大部地区盛夏的炎热逐渐退去,尤其是北方地区白天能体会到秋高气爽的感觉,出去走走最合适不过。但此时节,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早晚时段外出秋凉显著,需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白露注意养阴润肺 百合核桃为养生佳品

在漫长岁月中,针对白露的天气气候特点,各地人们摸索出一些适应节气特点的生活、饮食方式,有白露吃梨、打核桃、品“白露茶”等习俗。

白露时节秋燥明显,养生还需注意多吃些润肺食品。梨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若因气候过度干燥,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或百合,具有养阴润肺的功效。

在民间,白露前后还有打核桃的习俗。核桃富有丰富的氨基酸,有助于降低血管硬化的风险。此时我国大部地区天气转凉,易激发心血管疾病,而核桃正处于外皮由青变黄成熟的时节,是白露时节养生的佳品。

在白露期间,南京人还有品“白露茶”的习俗。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到了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不似夏茶般干涩味苦,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