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百年之光丨中国新法造平板玻璃之始竟然出自淄博这里……
中华宽带网 2021-06-10 15:01:09 字号:- +

在博山区孝妇河畔的山东耐火材料厂内有一座始建于1904年的老厂房,这就是被誉为中国新法制造平板玻璃之始的博山玻璃公司旧址,百余年过去了,这里依然在进行着工业生产。

1904年9月,山东巡抚周馥批复“关于创建博山玻璃公司的呈文”准予开办,并拨官银50万两,作为官股,并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吸收部分民间资本参与。

负责创办的许鼎霖、张謇、顾思远等人在孝妇河东岸购置“六十亩圈”,引进德国设备,建设了120米长的主厂房,并聘请德国技师7人、招用工人130余人,于1906年建起当时国内最大的平板玻璃厂——博山玻璃公司。

博山玻璃公司被誉为中国新法制造平板玻璃之始。1935年10月出版的《中国实业志》里面有这样的记载:“博山玻璃公司规模宏大……是为我国新法制造玻璃之嚆矢。”1934年商务印书馆编印的《重编日用百科全书》,在物产玻璃项下说:“吾国组织玻璃厂,始于前清光绪季年,时有博山玻璃公司”。

玻璃公司是用煤气发生炉产生煤气作为燃料的,且“有发动机以给动力”,熔料炉是用池炉,技术在当时较为先进。其操作工艺主要是:将铁吹筒探人池炉内,蘸取少量玻璃液,取出后一边拈转,一边通过吹筒吹气,使玻璃液慢慢膨胀成球形,然后放置到半球形铁槽内继续转动,使球形圆正。铁槽内有少许冷水,起降温作用。同时,用水冷却吹筒的另一端,以便于把持。等玻璃稍微冷却后,再将吹筒探入池炉,二次蘸取,这样重复多次,直至玻璃液成为直径达二十公分左右的球时,将其放到一个瓢形铁槽内,一边继续用水冷却吹筒的下端,一边从上端吹气,使球形逐渐涨大,成为空泡。吹制过程中,要时时转动吹筒,使球形空泡薄厚均匀。如果玻璃温度降低,则再将吹筒深入烘炉加热,使玻璃泡变软。此时,将吹筒悬空垂立于深地槽中,从上端吹气,玻璃泡受重力影响慢慢坠入地槽,形成筒状。

这时的玻璃筒厚薄并不均匀,一般底部较厚,顶端较薄。但玻璃筒已冷却凝固,不能再吹,将其再入烘炉加热,待熔化变软后取出,在深地槽内摆动旋转,同时吹气,使筒壁厚薄均匀。如又冷却,则再入烘炉,如此反复,最后吹成一个长约二米多、厚薄均匀的玻璃筒。玻璃筒吹成后,通过冷热相激使其产生暗纹,再变转动边轻击,去其底部,从吹筒上卸下;再用同样方法截为数段,将每段纵剖,最后入摊片炉将筒形摊成平片。

博山玻璃公司1906年投产后,勉强支撑了4年,便于1910年全面停产、1911年初彻底倒闭。但博山玻璃公司带动了当地玻璃行业的发展。1921年前后,博山玻璃厂家已达150余个,有玻璃炉180余座,产业工人4000余人,年产平板玻璃4.5万箱,年销量1.3万吨,当时国内北方各省所需平板玻璃皆博山所产。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