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聚焦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淄博高新区聚力打造生态、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双创公园城
中华宽带网 2021-05-25 08:29:28 字号:- +

5月24日,记者跟随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淄博高新区,对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作为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淄博高新区严格贯彻市委市政府“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发展定位,依据“一核、两城、三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全力推进28个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27亿元,已完成投资3.2亿元,开工项目18个,开工率达到65%。

高新区文体中心位于淄博市高新区金晶大道与万杰路交汇处,由一个约2.3万㎡的文体场馆和约141亩的体育公园组成,公园通过地形塑造、景观河改造、运动场地植入、爱情广场等形成一个立体休闲、交流互动、儿童娱乐的综合性公园。其中,一座550米的虹桥穿越在公园之上,横跨于河道两岸,是城市空中活力环,又是空中专业跑道,能够满足“空中漫步”、时尚秀舞台等需求,还融入了夜间声光电科技元素,实现跑步有灯光随跑这种全新的体验。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淄博公园建设标杆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激发城市活力,加速突进城市更新步伐。

牧龙山景观工程是四宝山区域生态治理建设的启动项目也是高新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代表项目,在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仪式后,淄博高新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五月初已完成场内土方平衡43万方、种植土回填10万方、苗木栽植约1800株、地被栽植62万株、给水管线铺设3800余米、弱电管线安装6400余米、挡墙砌筑655m³、公厕及南入口管理用房主体已基本完工。计划6月份完成园林景观、地被栽植、矿坑蓄水、浇灌系统等工作,年底完成矿坑蓄水池和引水上山工程。在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的原则和前提下打造台地花田新空间、塑造爱情打卡新场地、引领生态经济新格局。与此同时,青龙山公园二期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在充分利用场地特有的自然特征情况下,将园区分为游憩花园区、艺术地景区、漫步休闲区,以绿化及植物造景为主体,因地制景打造产业园区绿色休闲景观带。


高新区以人、境、业、产、城的全面融合发展为目的,聚力打造生态、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双创公园城,一是开展13.5平方公里范围内6座山体的整治提升,打造一山一景一特色的生态观光带,实施东部生态引水项目,科学调配水资源、贯通水网,形成沿山看水、山水相依的生态轴心。二是落实17.5平方公里范围内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科技服务为主导产业的创新创业新慧谷。三是引领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推进主题乐园、酒店、文化长廊等经济体建设。实现生态价值在产业和经济两个方面的转换。同时盘活建城区内现有空间,新建、改建公园和绿道50万平方米,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户外休闲活动需求,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赋能加力。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然 

通讯员 杨东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