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快讯(区县)

【办实事 群众评】桓台:实施五大工程 打造民生水利
中华宽带网 2021-12-05 09:45:26 字号:- +

桓台县地处小清河沿线,由于地势低洼下泄排水不畅,2019“利奇马”台风强降雨曾造成洪涝灾害。为根治水患,桓台县实施五大工程,全力打造民生水利,确保小清河流域行洪安全。

桓台县东猪龙河附近的荆家镇崔家村是全市地势最低洼的村庄,前年利奇马台风强降雨过境时,积水水位飙升,一度漫过整个村庄。

桓台县荆家镇崔家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克旗:“利奇马台风来的时候,我们村里全都进水了,最深的地方有两米深,不过那个时候,老百姓都想着齐心协力抗洪,怨言没有,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怕”

根据工程规划,崔家村附近建起了2米多高的防洪墙,村临近的东猪龙河河道清淤拓宽,向小清河下泄口新改建了尾水闸,每秒钟的下泄流量扩大到172立方,排洪速度提高了3倍,行洪标准达到了20年一遇,新建的泵站遇到强降雨还能强排,崔家村降雨内涝的历史弊病得到根治。

桓台县荆家镇崔家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克旗:“现在修了这个水利工程后,老百姓双手称快,太好了。这个防洪墙现在成了村里的景观墙。”

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桓台县大力实施小清河干流治理及分洪道、孝妇河下游分洪河道、杏花河、预备河、马踏湖蓄滞洪区等5项水利建设工程,总投资15亿元,高标准治理河道近100公里,马踏湖蓄滞洪区在洪水超标时能滞洪950万方,河道的防洪标准最高提高到50年一遇,实现河湖相连,涝能排、旱能引。

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张峰 :“统筹了洪涝灾害、灌溉、河网水系,构建了以孝妇河干流为主要的行洪通道,以分支水系作为分洪通道,以马踏湖蓄滞洪区作为滞洪区一个总体的防洪工程。我们打通了这些水系后 对我们整个区域的河道灌溉、生态水量起到保障作用”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杨林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