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要闻

我省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
中华宽带网 2022-03-19 17:24:03 字号:- +

●莱西在新一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均未发现阳性感染者

●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入住老年人开展加密核酸检测

●药店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和信息上报

□ 本报记者 于新悦 徐晨

3月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3月17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8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3例,新增病例主要出自隔离管控区的重点人群。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当前,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阶段性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青岛莱西在新一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均未发现阳性感染者。淄博、威海等地近日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区人员,社会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滨州17日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幅较大,当地已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疫情形势整体可控。

这次疫情与过去相比,呈现传播渠道多、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山东是老年人口大省,全省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约2122.1万人,老年人口总量居全国首位。山东始终把做好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置于重要位置,围绕老年人医疗保健、治病就医、养老服务等老年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对兼具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双重功能的医养机构,分等级实行隔离封闭,对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定期加密核酸检测,精心安排好医疗服务,照顾好老年人的生活。

养老机构实行严格封闭管理

养老机构是老年人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人员密集型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志毅在发布会上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把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措施、上下联动,保持了养老机构零感染、零疫情。

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全省养老机构实行最严格的封闭管理,严格落实组织领导、出入管理、心理慰藉、老年人防护、内部管控、疫情防控六大方面32条具体措施。在出入管理方面,暂停外来人员入院的服务行为或活动,工作人员和老年人在机构内封闭居住。在物资交接方面,坚持“人”“物”同防,在养老机构门外设立物资交接区,机构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规范开展物资消毒和接收工作。在老年人防护方面,早晚测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体温,暂停室内集体活动和集体用餐。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介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山东对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采取分级管理措施,稳妥做好入住老年人的就医服务。建立老年人健康管理台账。加强体温检测,对患有常见慢性基础疾病、一般性疾病的老年人,做好血压、血糖等指标监测,规律用药。对出现非突发性疾病的老年人,可采取院内医疗机构就诊、远程就诊等方式治疗,暂不外出就医;对急需送医的,由家属或机构工作人员在落实有效防护情况下,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陪同送医,或拨打120及时就医,返回机构前按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入住,避免外出就医交叉感染。对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的老年人,立即执行隔离观察、闭环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对于老年人来讲,一定要关口前移。”牟善勇说,老年人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但未完成基础免疫的老年人,应积极主动尽早完成基础免疫;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人群,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药店销售四类药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和信息上报

目前,山东全省共有药店4.5万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691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药店在保障公众用药和口罩等疫情防护产品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发挥监测“哨点”作用。山东省药监局副局长林炳勇介绍,山东细化了药店六项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六项职责任务,制定了“6+6”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要求更明确、措施更严格。

在落实药店主体责任方面,一是药店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和信息上报,确保购药人信息可追溯。二是药店对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督促其到发热门诊就诊,并按规定及时报告当地指挥部指定的医疗机构。三是药店要组织工作人员按规定频次在作业期间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四是药店要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加强网络销售“四类药品”管理。五是药店要严格落实常规防控措施。六是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要严格门店管理,强化人员教育培训和疫情防控检查。

今年以来,全省药监系统已派出检查人员6.12万人次,检查药店8.85万家次,对不落实防疫规定、未发挥“哨点”作用的药店,责令停业整顿并公开曝光。

另外,为落实好“四早”措施,近日,省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治与专家组印发文件,就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期间“四类药品”暂停销售进行了明确,一是对疫情在城区发生的,城区药店“四类药品”销售服务一律暂停;二是对疫情在农村地区发生的,疫情所在县(市、区)药店“四类药品”销售服务一律暂停;三是各市、县(市、区)结合当地管控区、防范区划分范围,经疫情分析研判,可适当调整暂停服务的范围或恢复药品销售服务。其间,公众有需要“四类药品”的,建议到当地医疗机构购买。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安全性良好

按照全国统一安排,山东近期开始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使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称为序贯加强;使用与基础免疫相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称为同源加强。”山东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副所长许青介绍,按照国家要求,目前使用国药中生北京所、国药中生武汉所和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基础免疫接种满6个月,且未进行加强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含60岁以上人群),可以自主选择同源加强或者序贯加强;已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人群,现阶段无需重复加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和同源加强均实行免费接种。

临床试验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加强和序贯加强都可以有效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抗体谱也更广。前期新闻发布会也提到,国内疫情数据也显示,接种加强针后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同时,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安全性良好,大家可以放心接种。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