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临淄区稷下街道:多方共治,多措并举,以“绣花功夫,匠心精神”雕琢公园式稷下新格局
中华宽带网 2022-11-29 17:32:24 字号:- +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拥,政之所行。今年以来,临淄区稷下街道以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公园式单位社区、村庄创建为契机,对各村居的环境死角,绿化情况进行摸排整治,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境,不断推动精细化治理水平,探索村居治理新模式,一件件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样样设施的安装使用,不仅使社区生态环境,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双提升,也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

一、共建共治,汇聚齐抓共管合力。

临淄区稷下街道在公园式单位创建过程中,始终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街道根据各村居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制定治理措施。在稷下街道淄江社区,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更好提高问题整改效率,社区按照“组织下沉到基层、服务深入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效果体现在基层”原则,以楼为单位划分微网格156个,红色楼长156人,红色单元长355人,结合“一网三联”工作体系,成立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二、主体发力,夯实自治组织根基。

为更好动员群众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强化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淄江社区建立了“社区议事委员”制度,搭建“社区议事协商”平台。“议事委员会”包含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居民、物业人员在内的21位成员,最大程度的发挥了社区自治和民主监督的核心作用,带动形成了社区治理服务各方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合力。实现了社区“有人管事、能人干事、出人谋事”。

三、多措并举,文卫教体齐开花。

淄江社区构建了由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四社联动”机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定人、定事、定楼、定责“四定”模式,组建应急处置工作队6支、常备工作队20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筑牢疫情防控“淄江防线”。依托“一网三联”组织结构,创新打造“淄江之家”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吸引16家社会组织入驻开展服务。秉承“党建引领、专业运营、组织参与、居民受益”理念,策划打造党员暖心、陪你到老、四点半课堂等10余个服务项目,累计开展各类宣讲、节庆礼、书画展等活动300余场次,探索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淄江模式”。同时,淄江社区还结合街道特色文化背景,组建了稷下读书学社,定期邀请知名学者,教师开展国学讲座等系列文化活动,将历史悠久,内蕴深厚的齐文化知识及包含的道德准则进行提炼概括,并注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相应内容进行结合,以轻松活泼,贴近生活的方式向社区居民讲述,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漫步在淄江社区的休闲广场,景观长廊碧水环绕,池中荷花娇嫩可爱,中心公园树木掩映,道旁竹林挺拔苍翠,真可谓是“开门见绿,推窗见景”,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一个绿色舒适的生活空间,也极大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下一步,稷下街道将持续发力,查漏补缺,聚焦薄弱环节,突破瓶颈制约,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绣花功夫,匠心精神”奋力打造公园式稷下新格局!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