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江敦涛督导调研防汛备汛工作
中华宽带网 2022-06-29 19:56:21 字号:- +

近日,我市降雨量明显增多,防汛工作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6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江敦涛冒雨督导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牢保障黄河安澜的重大政治责任,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紧盯重点部位,补齐短板弱项,做足万全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常委、秘书长袁良参加活动。


图片

小清河是我市重要的泄洪通道,受连日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水位持续上涨、流量不断加大。杏花河泵站处于桓台县小清河南岸“咽喉”,是周边乡镇和化工园区防洪的重要控制工程。江敦涛现场察看杏花河泵站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小清河干支流风险点位、工程功能设计、行洪能力、防汛准备等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市降雨多、雨量大,防汛工作提前进入吃紧阶段。桓台地势低洼、众水汇集,是防汛抗洪的重点区域。要充分汲取“利奇马”台风洪涝灾害的教训,坚决克服“想当然”思想和“撞大运”心态,统筹考虑河道、村庄、农田和化工园区防汛要求,把形势预估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准备做得更细致一些,超前安排、超前调度,协调左右岸、沟通上下游,全面做好迎战汛情险情的充分准备。今年黄河流域中下游降水整体偏多,淄博段河道窄、水流急、冲刷力强,控导工程易出险,防守压力大,防汛形势复杂严峻。江敦涛来到大刘家防汛仓库,详细询问黄河水情、防汛工程建设、险工险段排查、防汛责任落实等情况,仔细检查铅丝、发电机组、冲锋舟、抢险照明设备等各项应急物资储备。他强调,要立足于有、立足于实战,在水文研判上打出提前量,在队伍配备上保证战斗力,在物资储备上增强冗余度,确保关键时刻队伍拉得出、物资顶得上、硬仗打得赢。在刘春家管理段,江敦涛听取智慧黄河建设等情况汇报,通过无人机视频巡查河势和工程现状。他指出,要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全面感知、动态监控、科学预测水文变化、河道走势等情况,努力实现数据资源跨地区跨部门互通共享,不断提高黄河保护治理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在翟里孙控导工程,江敦涛驻足观察水位、分析水情,再三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密切关注天气、汛情和上游来水情况,科学研判防汛形势,紧盯薄弱环节和险工险段,加强全河段、全链条、全要素实战演练,坚决确保黄河安澜、群众安全。

督导调研中,江敦涛听取了全市雨情、水情、汛情、水利工程建设等情况介绍。他强调,防汛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全市各级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高度敏感、高度警惕,严肃防汛纪律,拧紧责任链条,实行河湖分段责任制,逐一明确行政、技术、物资保障、巡查等方面的责任人员,真正做到专人专责、专岗专盯。要健全完善“市—区县—镇办—村居”多级监测预警和指挥调度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积极调动、高效组织各类基层力量和资源,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筑牢防汛坚实屏障。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许珊珊  杨  剑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