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淄博经开区:聚焦大气治理品质提升 助力未来之城高质量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5-09 20:00:52 字号:- +

今年,淄博经开区以大气品质提升为重要抓手,进一步突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加力治标、着力治本,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淄博经开区经济结构以火电、氧化铝、陶瓷、建材等产业为主,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基数较大,居全市前列,大气环境突出问题形势严峻。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守波:煤炭消耗量比较高,每年大约430万吨,单位面积耗煤强度为全市(平均)的4到6倍,污染物排放基数比较高,特别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是全市(平均)的3到7倍。

为此,淄博经开区决定将大气品质提升作为全区品质提升年的重要抓手,在废气旁路专项整治、脱硫脱硝提质增效、氨逃逸专项整治和企业自动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集中发力。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大气科负责人 崔营海:采取专题培训、摸底排查、典型示范、专项评估、检查验收等五步法全面推进企业的治理提升。

作为全区企业治理改造和品质提升的示范引领企业,山东狮王陶瓷有限公司按照专项整治提升方案,投资200多万元,对窑炉烟气进行脱硝SCR提升、脱硫双碱法改造提升,环保设施运行实现DCS自动化控制功能。

山东狮王陶瓷有限公司安环部主任 翟纯浦:一个是节能,现在我们每天能节省到1000多度电,对药剂使用这一块我们是成效比较显著的,像双减法的时候,我们每天的这个药剂消耗量可能要在七千块钱左右,现在我们在一千块钱以下我们就解决了,综合下来两项我们就能节省160万到180万之间,也就是说我们的投资在一年半我们就回收了。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淄博经开区良好天数72天,并列全市第1位,综合指数改善率17.9%,位列全市第2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等指数改善明显,空气质量实现了从“差”到“优”的转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守波:下一步,聚焦大气治理品质提升行动,狠抓环保设施提升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环境质量,为淄博经开区未来之城、绿色之城发展贡献环保力量。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