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爱劳动会做饭 成了孩子们的必修课
中华宽带网 2022-05-06 17:28:04 字号:- +

在很多70后80后市民的记忆中,相信劳动课是上学时难以忘却的记忆。日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 年版)》,将劳动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今年秋季开学,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 年版)》,劳动课程内容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 3 大类别,共设置 10 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 4 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 4 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 2 个任务群。

根据不同学段,各任务群的内容要求不一。具体到烹饪与营养任务群,对3~4 年级学生来说,要学习制作凉拌菜、水果拼盘,加热馒头、包子等面食,煮鸡蛋、水饺等。5~6 年级学生则学习用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 2~3 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炖骨头汤等。此外,在其他任务群中,还包括修理家电、种菜养禽、陶艺纸工等活动。根据新版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 1 课时,劳动与综合实践活动课时占九年总课时比例可达 14%~18%。

劳动创造价值,塑造品质。近年来,我市中小学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观。

最近,临淄区溡水实验学校启动首届“自力劳动科技节”。将开展“自力溡园”劳动基地种植评比、科技制作评比、实践岗位体验、校园花草树木领养等活动。自力溡园是学校今年春天开辟的劳动实践基地,基地规划为养殖体验区和果树种植区,在这里,学生们将广泛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临淄区溡水实验学校政教处主任 路霞:我们学校开发了餐厅,种植园、动物园为主要活动场所的劳动基地,让孩子们得以亲近自然,在种植园里能亲自参与种植,在养殖园里,跟小动物亲密互动,也可以在我们食堂里帮厨,亲自体验做饭的过程,这一系列劳动过程可以让同学们感受劳动的艰辛,也能体会到劳动的乐趣。

这是临淄区太公小学的劳动教育课,老师整合地方课程与综合实践课程,每班每周集中安排至少1节课时间进行劳动教育。

今年4月份,动画版《临淄区中小学生校内劳动指南》发布,内容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各个学段。张店、周村等地的中小学也积极开展学校和家庭的劳动实践课,鼓励学生在亲身劳动中学会劳动技能、培育劳动情感、提升劳动素养。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