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大考前夕遭遇失眠 两个绝招缓解压力
中华宽带网 2022-05-05 17:00:16 字号:- +

再有一个月,就进入高考时间了。在经历了疫情冲击之后,部分家长和考生的焦虑感,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不断增强,出现了失眠、烦躁不安等一系列问题。大考临近的关键时刻,如何才能摆脱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呢?来听听心理专家怎么说。

重大考试之前,考生可能面临的最大危机就是遭遇失眠。焦虑情绪会随着无法入睡而快速增强,不仅学习难以为继,身体也会迅速垮下来,甚至发展出”神经性头疼“、“烦躁不安”等不适的感觉。那么,有什么办法能迅速摆脱失眠,安然入睡呢?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 淄博市第五中学副校长 成国萍:失眠是怕失眠的产物,也就是说,失眠,大多数是由于孩子自身压力过大,对失眠后果的过分担心所造成的。所以,这时候我们不妨提醒我们的孩子说,来,我们来一场主动期待一夜不眠,这种一夜不眠的主动期待,反而会成为一种安眠的良药。

在快速解除失眠的威胁后,如何缓解考前压力,才能有效解决“烦躁不安“的坏情绪呢?其实,这期间的压力来源于长时间、高负荷的学习,导致心灵超载。此时,两种缓解压力的办法可能会比较有效。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 淄博市第五中学副校长 成国萍:两手的手心在我们的耳朵上,然后,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敲击我们后脑勺的枕骨,出现的声音像击鼓的感觉,所以古人把它称为鸣天鼓法。从心理学上来说,就是让我们的孩子能够把注意力,关注当下,来缓解我们的情绪过分紧张,和压力过大的状态。

第二种方法叫“腹式呼吸法”,考生可站立挺直身体,吸气5至10秒,停顿3至5秒后,呼气5至10秒。反复多次后,可能会缓解压力,以及“烦躁不安”的感觉,达到去除坏情绪,调适内心状态的目的。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