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锚定“走在前” 争取更大光荣】淄博:“优”“扩”并举 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华宽带网 2022-05-02 18:51:09 字号:- +

淄博市坚持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前不久,齐翔腾达公司年产70万吨的丙烷脱氢项目顺利投产,在原有“碳四”产业链的基础上,向“碳三”产业链延伸迈出重要第一步。

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计划部部长 张春峰 :

已经形成完整的碳四产业链条,生产顺酐、甲乙酮 、MMA等20多种产品,随着PDH(丙烷脱氢)的投产,向碳三产业链延伸。

淄博传统产业占70%,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但产业链条短、环保压力大一直是短板。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淄博市坚持“优化存量”,沿链聚合,集群发展。

淄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 赵云龙:在淘汰高耗能低产出等落后产业的同时,我们整合土地能耗等各种资源要素,结合技改贷的发行,一业一策,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工艺、产品质量、产品体系、产业链条和经济效益。

企业转型有了方向,政府主动靠前服务,成立专班积极为齐翔腾达碳四项目争取能耗指标、扶持资金。齐翔腾达以一年一套大装置的速度加快完善产品线,实施200多项技改,如今碳四资源利用率达到100%,成为“碳四链主”企业。

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姜能成:就是吃干榨净了。2021年的产值总共的话公司应该是在140亿左右,营收的话是在300亿。(万元产值)吨煤能耗的话在原有的基础上是降低了整整一倍。

“优存量”打开了传统产业绿色发展通道,“扩增量”则为新兴产业培育开辟了新赛道。新材料等“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利用齐翔腾达等骨干企业“以商招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接续不断。 前不久,中国化学天辰公司的尼龙新材料项目一期顺利投产,为尼龙66关键原料——己二腈的国产化按下了快进键。 

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柴永峰:解决我们国家整个尼龙产业链一个卡脖子的问题,明年我们整个装置负荷都开稳的话,产值可以超百亿。

2021年,淄博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4200.6亿元,GDP增速居全省第2位。“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8.9%,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6%以上。

淄博市委常委 副市长 宋振波: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链群,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新突破,聚焦氢能、人工智能、智能网联等关键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力巩固提升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发展态势。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杨剑

编 审:王璇

监 制:郑文

总监制:王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