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有解思维”看淄博】沂源县桑家峪村:精准算好“三笔账” 空壳村变幸福村
中华宽带网 2022-04-10 19:31:33 字号:- +

沂源县燕崖镇桑家峪村,坚持有解思维,通过精准算好“三笔账”,把偏远落后的小山村迅速蝶变成为山沟里的“小江南”,走出了一条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特色路径。

走进沂源县桑家峪村,白墙灰瓦,错落有致,108套乡村别墅在群山掩映之下格外祥和、美丽。提起已入住一年多的新房,这里的村民还是幸福满满。

沂源县燕崖镇桑家峪村村民 刘学兰:路是很好,家里还有个小院,很舒服很好。

而在过去,空心化空壳化导致闲置宅基地不能得到充分利用等问题,成为桑家峪村发展的一大堵点。燕崖镇党委、政府坚持以“有解思维”破难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精准算好“平衡账、民心账、长远账”,对全村房屋居住情况开展拉网式调查摸底,把最好的“土地”留给村民修建安置楼。2020年5月22日正式启动拆迁工作,2020年11月21日村民全部实现回迁入住,仅用时7个月。目前,桑家峪村全面实施了道路、自来水“户户通”,建设了公共活动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

桑家峪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焕安:下一步就是五一之前,建成10套(民宿),收益以后我们将利用这部分这个这个资金,打造樱桃大棚和搞一些新型的农业开发项目。

桑家峪村因地制宜,以用活、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政策,以“整村搬迁改造”为撬动点,启动实施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他们积极联系引进浙江天尚等实力文旅企业合作文旅企业作,投资1.5亿元实施文旅度假村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左右。镇村不用投入一分钱,为推动乡村振兴找到了突破口。

沂源县燕崖镇党委副书记 张永余:我们积极链接高端资源大胆引进和培育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梁军

监 制:郑文

总监制:王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