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桓台:大数据支撑 助力疫情防控更智能
中华宽带网 2022-03-28 17:45:33 字号:-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本轮疫情传播渠道多、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强的特点,桓台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助力全县范围内的核酸检测、外来人员核查、密接人员隔离等工作,切实发挥了大数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支撑作用。

3月27日上午,在桓台县祥泰花园小区入口,无论是步行、还是开车出入的居民,都必须扫码向工作人员出示后才能通行。大家扫的这个码,就是桓台县目前正在推广的“场所码”,只需“扫一扫”,系统就会自动核验人员健康信息、标识场所名称和位置,并进行自动化登记。

桓台县少海街道恒星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魏楚楚:以前我们出入登记,都是用手工来登记,既费时又费力。自从我们用了这个扫码登记,大大缩短了居民出行等待的时间,用大数据来记录行程,更加方便,也更加精确。

桓台县祥泰花园小区居民 王思敏:自从用上这个码以后,我们各种出行的轨迹都一目了然,与什么人接触,在哪个场所有所进出,都清楚明了,感觉特别好。

据了解,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桓台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开发了疫情防控一体化指挥调度大数据平台,目前共上线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隔离场所、封控管控区、核酸检测、流调信息等11大模块。并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控”,建立“作战一张图”,对交通检查点、小区卡点、重点人员聚集区、物资保障等进行精准调度、统筹指挥、实战处置,提高了疫情防控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桓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 任兰兰:通过管理平台的使用,首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其次让数据更加准确。再次,这个平台的时效性,让我们可以及时观察到隔离点的动态变化。

桓台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 伊丕香:下一步,根据疫情处置的需要,随时开发应用模块,增加新的功能,打通疫情处置的所有环节,形成闭环,最终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智能化管控。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