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凝心聚力促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淄博:打赢春管战“疫” 确保夏粮丰收
中华宽带网 2022-03-28 20:49:44 字号:- +

眼下正值小麦生长的关键时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我市积极应对疫情、倒春寒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打好春耕春管“科技牌”,精准发力确保夏粮丰收。

这几天,在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禾丰种业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基于5G网络的生态无人农场里,集物联网、大数据于一身、300米长的自走式无人喷灌车正在进行小麦的精准高效灌溉。

淄博禾丰种业科研部主任 马甲良:这都是传感器,这就是测地里的温度和湿度,这样就是实时地感知这个。

“大家伙”显神通的背后,是农场指挥中心智慧云平台上一组组大数据的跑腿,在这里,通过汇总麦田里50多个墒情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结合云计算系统,给出最科学的水肥管理方案,让小麦既能解“渴”又能解“饿”。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林生:比如天上来了多少水,这个作物生产需要多少水,我们需要补多少水,通过数据的汇总,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智能的决策,便于我们进一步实现科学种田,进行数据化的支撑,为我们作物产量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俊科:通过大数据计算,我们还能知道地里还需要多少肥料,把肥料溶解在水中,通过浇水就施到土壤当中,我们就实现按需补水,精准施肥,在疫情当下,这些技术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依托无人农场的智能化系统,当地配套建设的4000亩麦田,均已实现了全链条、全流程的自动化无人操控。

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 吴雪江:充分利用无人机、云平台等数字化、科技化手段管理作物生长,最大限度减少人力,打赢粮食生产“春耕战”,守好百姓“粮袋子”,让老百姓的“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