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有解思维”看淄博】临淄:“合同能源管理” 推动城市共建共享
中华宽带网 2022-01-13 20:10:21 字号:- +

近年来,临淄区积极用改革思维、市场化理念破解政府投融资难题,尤其是在城市亮化美化方面探索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财政“零投入”推动城市共建共享的临淄路径。

临淄大道两侧原有996盏高压钠路灯,年度耗电135万度,电费支出约95余万元,维修维护费用20余万元,存在能耗高、成本高、光效低、使用寿命短等缺点。

临淄区市政园林环卫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振胜:于是我们今年7月份就向政府提交申请,对这条道路路灯进行节能改造,在政府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用460多盏高节能LED路灯替换原来的高压钠灯,每年节电率都在60%以上,节能费用在50万元左右。

通过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LED路灯改造,用节省的能耗费用支付企业投资、维修养护费用,政府无需额外投资,且合同期满后,企业安装设施全部归属政府所有,既提升城市景观,又节约建设成本。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 区市政园林环卫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路义学:不用政府额外投资,从节省的照明电费中,支付改造和维护费用,提高了道路照明亮度,方便市民出行,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区政府安排,逐步将城区老旧路灯实行能源合同管理,为市民创造更加舒适的城市环境。

眼下,临淄区“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应用场景也从路灯改造向道路绿化、灯光秀场、公益广告等逐步延伸,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多元资金保障机制,推行“市场化投入、专业化运营、长效化收益”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通过城市管理目标量化、管理标准细化、职责分工明晰化等,形成以“精致、细致、深入、规范”为内涵的城市管理模式。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军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