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市中心医院病理科再获“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区域中心实验室”称号
中华宽带网 2021-12-23 14:21:13 字号:- +

在12月17日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第二十七次学术会议暨第十一届中国病理年会上传来喜讯,淄博市中心医院病理科继2019年获评“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示范实验室”称号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区域中心实验室”称号。

为推动国内分子病理实验室的规范化发展,PQCC每两年举办一次该项目评选工作。此次全国共遴选出44家区域中心实验室,市中心医院病理科以综合评分第6名的优异成绩入选。再次获评该称号是国家病理质控中心对市中心医院分子病理检测水平的充分认可与肯定,代表医院病理科持续处于全国分子病理基因检测领先位置。

市中心医院病理科始建于1976年,东、西两院区同时运行,总面积约4000平米,分子病理实验室于1994年国内率先开展以定性PCR为代表的分子病理技术,解决了病毒病原体如HPV(人乳头瘤病毒)等相关检测问题,同时开展了胃肠癌等基因检测科研;1998年国内第二家开展定量PCR技术,为临床动态的观察精准治疗提供了依据,同时,陆续对白血病及乳腺癌等基因检测进行了科研;2003年成为国内首批(病理科首家)通过卫生部临检中心技术验收合格的PCR实验室,2003-2019年先后连续四次通过卫生部临检中心、山东省临检中心验收复审。

为满足临床肿瘤个体化诊疗的需求,于2009年在率先开展了基于荧光原位杂交技术(FISH)的分子病理检测,于2012年运用ARMS-PCR技术陆续开展肿瘤基因检测,2018年起开展基于高通量二代基因测序技术(NGS)的相关检测项目。目前病理科已开展乳腺癌、胃癌、膀胱癌、肝胆管癌、软组织肿瘤、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相关FISH检测项目以及基于ARMS-PCR和NGS技术的肺癌/结直肠癌多基因、卵巢癌、乳腺癌、胰腺癌的BRCA1/2基因、甲状腺BRAF基因、胃肠道间质瘤、微卫星不稳定及脑胶质瘤等肿瘤相关基因检测及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为临床精准治疗提供了可靠的精准诊断。现分子病理年检测量已达4万余例且呈持续增长趋势。分子病理实验室严格质量管理,实行标准化质量控制,定期参加欧洲分子遗传质控网(EMQN)、中国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NCCL)、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山东省病理质控中心及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SDCCL)的室间质评近40项,均以优异成绩100%通过,充分保证了检测的规范性和准确性,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近年来,肿瘤“精准医疗”概念的提出又为病理诊断结合分子分型指导个体化治疗开创新模式。分子病理检测作为临床病理诊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精准医疗的迅猛发展,分子病理发展必将势如破竹。

市中心医院病理科将以获评“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区域中心实验室”称号为契机,不断提高分子病理诊断水平,为淄博市及鲁中地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精准医疗服务,为医院打造山东省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刘滟)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