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办实事 群众评】小积分普惠大民生 撬动环境大变样
中华宽带网 2021-12-06 19:50:56 字号:- +

开办“美家超市”入村是淄博市妇联深化“美在家庭”创建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用文明积分换购生活用品,调动了广大农村家庭争创“美在家庭”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共建共治共享。

在桓台起凤镇起南村,一月一次的“美在家庭”复查评审正在进行,村妇联主席与妇联执委、村民代表组成创评小组,对“美在家庭”标兵户入户评比打分,巩秀红是村里的首批挂牌标兵户,庭院、居室、家风、厨厕这四项评比下来,她又得了满分100分,拿着这个积分,按照1分兑3元的标准,巩秀红又可以用积分在“美家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了。

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美在家庭标兵户 巩秀红:这些东西都是用积分兑换的,有垃圾桶、洗衣液、香皂、柔顺剂,还有美在家庭荣誉牌。

为深化“美在家庭”创建工作,让美有激励可持续,市妇联2019年探索在乡村开办“美家超市”,“美在家庭”户用文明积分可兑换超市用品两年时间里,1292家“美家超市”开遍我市各区县村庄。淄博高新区迎仙村创新做法,村民将“美家超市”纳入承包的村超市经营,“美家超市”兑换的物资金额抵扣村民超市每年的租赁费用,实现了不用财政补贴的长久经营。

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妇联负责人 吴永新:每年的租赁费是2万左右。根据超市每年兑换物品的数量,年底的时候和村里进行结算,为以美在家庭的创建提供了一个持久的物品保障。

家庭小美带动了环境大美,淄博高新区花山脚下原本偏远落后的迎仙村建起了美学小巷,今年还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桓台起凤镇起南村月月都有新晋的“美在家庭”示范户,“户户清洁家家洁美”已经成为常态。

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妇联主席 耿玉香:用小积分推动大能量,把参与活动的氛围都带起来了,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到现在争着积极参与。我们继续跟进继续推行,争取达到全覆盖。

按照计划,2022年底,全市将建成美家超市1700家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并探索吸引社会投资入驻“美家超市”,进一步扩大超市的带动作用,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