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创建美丽幸福河湖 聚力做好淄博水文章
中华宽带网 2021-11-18 19:56:59 字号:- +

11月9日,我市召开了全市水安全工程暨总河长会议,强调要聚力做好新时代淄博水文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要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履责于行、督责于严、明责于众,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我市各级河长办用行动与效率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创建验收工作,加快推进我市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进程。

自11月16日至11月21日,市河长办成立六个验收组,采取查看现场、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13条市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创建单元逐一进行达标验收,对94条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单元进行现场抽查验收。

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河湖管理科负责人 田野: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工作是根据山东省美丽幸福河湖评分细则开展创建。任务完成之后,先由区县经过初验,然后报市级审验,最后通过省级终验。目前,我市市级达标验收工作已全面展开。

在高青县,验收组依据相关评定标准和评分细则,对县域内27条美丽幸福河湖进行实地踏勘,认真查看河湖治理管护、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水生态环境维护等现状情况,仔细查阅河湖长制制度落实、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等相关档案资料,围绕河湖管护等重点工作开展详细的提问质询,现场打分评定,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在沂源县,验收人员先后来到鲁村镇、石桥镇、东里镇、南麻街道等地,对南刘庄河 、鲁村东河、徐家庄河、大泉河、柳沟河等65条美丽幸福河湖进行市级验收。

今年,沂源县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优势,制定落实巡河月通报制度、河管员月例会制度以及激励考核制度,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县河长办根据创建清单,对创建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具体标准和完成时限,同时组织各镇、各有关部门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创建观摩现场会,以互评、互学、互看,督促各镇及时查缺补漏、督导整改,力争所有创建河流顺利达标。

沂源县水利局党组成员 徐爱国: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对照考核内容逐一进行分解,细化到人;二是加强督导,与县委县政府两个督查室密切配合,每周定期不定期到各镇办进行督导;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将此项工作纳入县对镇考核,每周一总结,每月一通报,并对后三名的镇办进行约谈。

河湖水系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指标。为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进程,今年以来,市河长办聚焦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聚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在强化各级河湖长、河管员加强履职的基础上,牵头组织实施了“清四乱”、水质提升百日攻坚、美丽幸福河湖“模拟验收”等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整改河湖问题1818个,实现了动态清零。随着我市河湖长制的深入推进,河湖治理管护力度不断加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河湖面貌焕然一新,助力淄博的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

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河湖管理科负责人 田野: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是河湖长制重要工作之一,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突出河湖文化特色,展开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沿河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